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這樣拿筆電 大錯特錯

專家表示,用單手拿取筆電並保持平衡是人們常犯的錯誤之一。(Shutterstock)
專家表示,用單手拿取筆電並保持平衡是人們常犯的錯誤之一。(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相較於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重量輕、攜帶方便,所以深受上班族的喜愛,尤其是必須經常開會或出差的人。儘管它看起來不太像身體疼痛的元凶,但有專家表示,如果你的手腕和背部經常疼痛,那可能是因為攜帶筆電的方式不正確。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攜帶筆電的方式不正確可能是長期疼痛的原因。即便只是在會議室之間移動,如果你拿筆電的姿勢錯誤,也可能出現肌肉緊張等問題。

儘管攜帶筆電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人體工學專家說,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有兩種,如以下所述:

錯誤一:
用單手拿筆電並保持平衡

美國杜蘭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的首席運動傷害防護員馬隆尼(Patrick Maloney)說,如果筆電已經開啟而且翻開,用單手托著它移動位置就不對,你的身體會付出代價。

雖然筆電變得越來越輕,但它仍有1、2公斤重,會對手腕造成一定的壓力。拿取的姿勢不正確會導致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基本上就是手腕的腱鞘炎。

馬隆尼說,如果你在筆電翻開時移動它,以便不影響工作,你應該用兩手拿著,這樣可以把筆電的重量分散到兩個關節。

最理想的拿取方式是:把筆電合起來,像拿書本一樣放在手臂下方,讓筆電與髖部平行。

錯誤二:
用背包攜帶筆電與其他沉重的物品

馬隆尼指出,如果必須長距離移動筆電,應該使用背包來攜帶。但很多人錯誤的認為,除了筆電之外,背包裡還可以放置沉重的書本和其他物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校園人體工學專家鍾(Nathaniel Chung)說,背包或托特包(tote)所攜帶的重量,不應該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

換句話說,如果你的體重是60公斤,你在背包裡放置的物品就不應該超過6公斤。

長距離移動筆電的最理想方式是使用雙肩背包,而不是使用托特包或單肩筆電包。

馬隆尼建議人們使用筆電保護套,這會讓筆電比較牢固。他會把筆電垂直放進背包裡,這樣電腦會比較貼近他身體的中線。

長距離移動筆電的最理想方式是使用雙肩背包,而不是使用托特包或單肩筆電包。(Shutterstock)長距離移動筆電的最理想方式是使用雙肩背包,而不是使用托特包或單肩筆電包。(Shutterstock)

而背上背包時,別忘了要使用兩個肩帶。鍾解釋說,使用單肩肩帶會引發背部的肌肉與骨骼問題,尤其是發育中的兒童會出現脊椎側彎的情況。

馬隆尼說,讓筆電的重量平均分攤在兩肩上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有身體的一側有承受重量,身體會傾向另一個方向,以便取得平衡。

使用單肩筆電包 要經常換肩

如果你使用只有一條肩帶的筆電包或托特包來移動筆電,你應該經常更換肩膀,這樣重量才不會一直施加在固定的一個肩膀上。

鍾說,如果你使用單肩背包,可以斜背,這有助於重量分散在身體上。

單肩筆電包。(Shutterstock)單肩筆電包。(Shutterstock)

馬隆尼說,如果是用手提著托特包,應該經常換手。「現在用右手,接著換左手。可以每隔一天換手,或是當你知道單手沒力時換手。」

儘管這樣稍微調整一下攜帶筆電的方式,在當下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就長期而言,效果就會浮現,使身體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