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海大學第24屆傑出校友出爐 資歷雄厚實至名歸

東海大學第二十四屆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第二十四屆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東海大學提供)

【記者廖儷芬/台中報導】東海大學悠久的歷史培養了眾多優秀人才,這些傑出校友們已在世界各地不同領域取得卓越成就,並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這次第24屆傑出校友遴選的6位當選者中,有5位出自教育界,分別是徐啟銘、李明東、莊曜宇、陳建銘、以及巫怡家。此外,還有一位傑出校友王奕嵐,來自企業界,他在醫療產品技術開發和解決方案領域取得卓越成就,開發出多種挽救生命的創新外科產品,並在全球多國獲得高階醫療器材產品許可,為醫療界帶來重大突破。

張國恩校長指出,此次6位獲選校友皆具有豐富經歷與專業成就,24屆化工系徐啟銘,現為雲林科技大學第一位特約講座教授,曾成立製程安全與防災實驗室、獲得國際上化工安全首獎;25屆外文系李明東,曾於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中擔任教職並兼任各項高階職位,擁有近28年卓越治校經驗,現任職美國索諾瑪州立大學校長;28屆生物系莊曜宇,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畢業,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成為生物晶片開發和應用的先驅之一。

徐啟銘
東海大學第24屆化工系、美國密蘇里大學蘿拉分校化工碩士及博士畢業,進入全世界最具規模之「貝泰工程公司」擔任化工製程安全工程師,將製程安全實際應用於化工生產流程,以保障勞工安全衛生及預防職業災害。返台後,投身於雲林科技大學,致力於學術研究、產業技術改革,以及培植研究級人才與師資教育環境,更成立了雲林科技大學製程安全與防災實驗室,是在化工安全領域重要的里程碑。他曾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國家產學大師獎、教育部師鐸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化工)、國際上化工安全首獎(Trevor Kletz Merit Award),廣受國內及國際學者肯定,2023年更獲得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綠色化學教育獎之肯定。現為雲林科技大學第一位特約講座教授。

徐校友曾與來自印度理工學院的化學工程博士,共同撰寫了兩本重要的書籍,將製程安全評估與技術成果推廣至化工產業界,實質降低了危害風險的可能性,透過他在化工產業的創新與貢獻,持續紮根教育並擴大化工產業服務範圍與影響力,也是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

李明東
東海大學第25屆外文系、肯塔基大學碩士及博士畢業,曾於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中擔任教職,並同時兼任各項高階職位,擁有近28年卓越治校經驗。2023年在加州大學代理校長Jolene Koester的推薦下,不懼COVID-19所致的新生入學率大幅下降、以及1760萬美元的財政赤字的威脅,因深知教育對於學生及家庭生活的重要性,李明東毅然決然在退休4年後,重返大學為教育界貢獻一己之力,現為美國索諾瑪州立大學校長。華人擔任美國大學校長是一項非常難得的成就,李校友不僅在學術上備受認可,同時向外界展現了卓越的辦學能力與教育貢獻,也是他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

莊曜宇
東海大學第28屆生物系、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及臺灣大學雙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畢業,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工作,成為生物晶片開發和應用的先驅之一。他長期致力於跨領域研究,以傑出的跨域研究能量,曾在台大多個學術單位任教、也曾是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從生物晶片、基因體學、精準醫學、AI醫療和腸道菌研究等皆有重要貢獻。他開發了多種基因資料庫和分析方法,以協助生醫研究人員處理大量基因體資料,在非模式生物的全基因體序列組裝和宏基因體學方面也有重要研究成果。

莊校友學經歷備受各界肯定,以生物資訊學結合各專業領域再進行進一步的研究發展,為精準醫學和生物資訊領域帶來了重要突破和貢獻,現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持續推動產學互動,並培養國內之優秀生技相關人才,繼續為國家生醫領域貢獻心力,也是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

王奕嵐
東海大學第37屆化學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碩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畢業,現為美國嬌生全球生醫外科資深首席科學家和全球產品研發技術長,在醫療產品技術開發和解決方案方面具有卓越成就,支持早期生物科技公司,更在全球獲得超過72項專利,產品開發累計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其自主研發的醫療器材SURGICEL™ Powder Absorbable Hemostat在全球多國取得高階醫療器材產品許可,具有快速止血、抗菌和傷口恢復功能,為醫療界帶來重大突破。也曾獲得多項國際獎項,並積極參與生醫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致力於解決全球醫療保健挑戰,開發數種挽救生命的創新外科產品,成為醫療器械領域傑出領導者,也是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

陳建銘
國立成功大學學士、東海大學第43屆數學所碩士畢業,開創優遊台中學,把大台中當作學習教室,榮獲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致力推動教育部12年國教適性入學並擔任宣導講師主講超過500場次、更開創全國首創的自主學習1.0和2.0多元學習模式,曾獲得台中市Super教師、教育部師鐸獎、師資培育典範獎、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等。過去在臺中市忠明高中任教,也同時是教育部高中優質化專家諮輔委員,教學生涯20年,2023年升任臺中市惠文高中校長,離開第一線教學場域,期盼能影響更多老師,他在台灣中學教育領域的創新與影響力,也是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

巫怡家
東海大學第46屆化學系、美國喬治亞大學博士畢業,曾獲得IUPAC-Solvay青年化學家獎、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職業生涯獎、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最大化研究者研究獎,更於2020年榮獲斯隆研究學者獎,此獎被視為最有前途的早期職業學者,此次更是獲得198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Dr. Roald Hoffmann推薦之候選人。巫校友目前擔任休斯頓大學化學系的副教授持續為化學界貢獻教育能量,他脫穎的研究成果與創造力在教育研究領域備受肯定,也是此次獲選傑出校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