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換一個位置

面對問題,別急著下定論,當處境不同、視野不同時,就會發現世界並非那麼單一、絕對,而是形形色色、氣象萬千。(123RF)
面對問題,別急著下定論,當處境不同、視野不同時,就會發現世界並非那麼單一、絕對,而是形形色色、氣象萬千。(123RF)

文/方靜
連日霪雨,我在客廳臨窗眺望。庭院裡的草木植栽布滿水珠,晶瑩剔透、曖曖含光,只有少許殘枝敗葉飄零、凋落。越過巷道,視線落在另一側堂姐的菜園,看來一切也大致完好無損。

待雨勢暫緩,路過菜園,才驚覺災情慘重。那一畦畦新長出來7、80公分高的玉米幼苗,在豪雨侵襲下,個個東倒西歪、亂作一團,想必是土壤太過潮溼、鬆軟,無法支撐之故。而一偏之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呀!

面對眼前的景象,想到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
孔子的學生顏淵在煮粥時,發現有髒東西掉進鍋裡了,他連忙拿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念及一粥一飯來之不易,於是,便把它吃了。湊巧子路看到,以為顏淵在偷食,便將這事報告孔子。後來,顏淵向老師說明原委,才真相大白。子路在一旁很難爲情,站起身來說:「先生,我沒把事情弄清楚就瞎猜疑,是我錯了。」

孔門弟子尚且如此,更何況凡夫俗子呢?換一個位置,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所認知到的實情與先前大相逕庭。諸如此類的謬誤,似乎在日常生活中不一而足、隨處可見呢!

很多的誤會,往往是在不了解、無理智、沒耐心、太衝動、缺少思考和未能體諒對方、反省自己的情況之下發生;總結起來,是這些因素造成偏見、刻板印象甚至是意識形態,讓人無法換一個位置思考,因而錯失事實或真相。

慣性思維導致慣性行為,因循既定的思路,固著在一時一地看問題,最簡單、省事,但是,這般守舊的做法難免有盲點,且缺少創新或改變的機會。如果能夠試著轉換空間,再拉長時間來觀察,結果往往出人意表、超乎想像!

大道至簡至易,或許,蘇軾的《題西林壁》一詩:「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最能詮釋換一個位置之後的奧妙。

面對問題,別急著下定論,當處境不同、視野不同時,就會發現世界並非那麼單一、絕對,而是形形色色、氣象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