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夏威夷男子自家地下 挖到世界最長熔洞入口

Kazumura洞穴主廊內的樹根林。(公有領域)
Kazumura洞穴主廊內的樹根林。(公有領域)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趙孜濟
來自美國賓州的一名男子,在夏威夷群島最大島嶼「大島」(Big Island)做了近三十年的導遊,當他買了一塊地打算蓋房時,卻意外發現,其地基下面竟然有一個世界上最長熔岩隧道的地下入口!

哈利‧希克(Harry Shick)於1984年搬到夏威夷上大學,並於1991年在大島並購買了一塊300英畝的土地。59歲的希克告訴《大紀元時報》,「許多年後,當我們準備蓋房子、打地基時發現,我們居然打通了一條熔岩隧道。」

希克說,「我的地產上有一個上層通道,隧道與表面平行。我發現的入口只是大約一百個入口內的其中一個。」

希克先生的地產位於Kazumura洞穴的上方。該洞穴是世界上最長、最深的熔岩隧道,位於大島上最近期的活火山Kīlauea之東坡。該穴是由大約五百年前火山噴發熔岩流形成的,在地表以下約14~15公尺,長度超過64公里,深度1,101.5公尺。

該洞穴最早的紀錄之一可以追溯到1966年,當時它的一個入口被指定為輻射避難所。

1995年,當時這塊地上還沒有房子,一位測量員首次探知希克地產下面有一個洞穴的入口,並及時告訴他,讓他知道地下有什麼。」希克先生說,「他告訴我如何從鄰近的草坪進入隧道⋯⋯我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如果我把建築建造的更大一些,是不是就可以減輕建築重量對隧道的平均壓力?』他表示不知道,但我這樣做了。」

希克學過物理學,一直對洞穴著迷。他按照測量員的指示,第一次進入了熔岩隧道的主要通道,被它壯觀的地下景象所震撼。這使他更想探索整個隧道。

「我第一次進去時,只能走大約三十公尺,因為底部有一部分塌陷下去了。我必須清理出一條小路。⋯⋯第三次,我帶著繩子進來,我和父親下去了。」

「這只是一個6公尺的塌陷,而我們的繩索有50公尺。」他說,「我下去之後,對父親喊:『我要去下面看看那裡有什麼。』我大概向前走了5~10分鐘。」

主熔岩隧道中的拱形通道。地面是由火山噴出的熔漿冷卻後形成。(公有領域)主熔岩隧道中的拱形通道。地面是由火山噴出的熔漿冷卻後形成。(公有領域)

希克隨即遇到阻礙,洞穴牆壁和天花板倒塌產生一堆岩石的堆積,他決定改變方向。他繼續在通道上走了30分鐘。在第一次探索中,他的父親「有點緊張」。

希克的洞穴入口,像所有其他洞穴一樣,是隨著熱熔岩流動、冷卻和釋放氣體,氣體從地下熔岩管中排出的結果。「氣體使壓力越來越大,當火山噴發結束時,氣體造成了一個洞穴。」

希克說,Kazumura洞穴被稱作是「熔岩隧道之王」,因為它有著這種地層中找到的所有特徵,包括:晶體、懸掛的「熔岩」(鐘乳石),以及熔岩瀑布和瀑布的侵蝕通道。

他描述了自己最喜歡的一個景象,那是一個令人驚歎的地層,有懸掛在洞穴天花板上,常年累積而成的熔岩流柱子,看起來像一個個「倒置的蘑菇」。

「它們呈圓形結構,是由周圍的熔岩流構成的。這些蘑菇的底部被熔岩流沖刷⋯⋯這些蘑菇很大,它們掛在這些熔岩葉片上,結構非常複雜,人離得越近,看到的細節就越多。」

熔漿冷卻後坍塌成圓形熔岩湖。熔漿是從後面的熔岩中落下的。(公有領域)熔漿冷卻後坍塌成圓形熔岩湖。熔漿是從後面的熔岩中落下的。(公有領域)

到目前為止,希克已經探索了大約四十公里的地下洞穴網絡。他於1996年開始開放其洞穴入口,供遊人遊覽,這是在夏威夷2002年禁止新洞穴遊覽之前所建立的Kazumura洞穴遊覽路線。幾年後,該遊覽動線被列入大島的主要旅遊指南。自從消息傳開以來,希克每年接待800~1千名遊客。

兩小時的遊覽費用為每人50美元(約1,612元新臺幣),四小時的遊覽費用為100美元(約3,223元新臺幣)。一些遊覽費被用於保護,一些用於研究,以增加對洞穴的了解。目前經營該遊覽線已成為希克的主要工作。

「那裡的各種地貌結構,比我去過的任何其他洞穴都多。」他說。

原文「Man’s House Build Halted by the Discovery of an Entrance to the World’s Longest Lava Tube in Hawaii」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