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國家防災日 蔡英文盼落實防災知識與意識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21日出席國家防災日演練,在新竹縣體育館與演練參演人員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21日出席國家防災日演練,在新竹縣體育館與演練參演人員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南下出席二場國家防災日演練,首場為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接著在新竹縣體育館登場的是「國際參與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蔡英文表示,24年前的今天,臺灣發生921大地震,造成嚴重的災情。因此將9月21日定為「國家防災日」,希望民眾將防災知識和意識落實在生活中。

蔡英文來到新竹特殊教育學校,首先聽取簡報,了解學校教職員工若面對大規模地震時,將如何引導身障學生進行地震避難,從接獲警報、就地掩蔽、災情勘查、協助肢障學生疏散、情緒障礙學生的安撫、跨單位協調等演練,展現學校災害應變小組的應變作為。接著在9時21分「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警報響起時,依序視導學生就地掩蔽動作、輪椅生下樓疏散及全校師生疏散等演練狀況。

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在國家防災日執行「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在國家防災日執行「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記者林倩玉/攝影)

蔡英文在致詞時說明「國家防災日」日的由來,緊接著她指出,今天包括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等全國各地學校,都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從剛才的演練可以看到,所有同學都能順利收到警報通知,大家在相互協助下,也確實完成防災動作,並且依序到達疏散指定地點。在這當中,學校也透過各種方式,緩解同學們收到警報時的緊張情緒。總統也感謝學校的努力,讓重要的防災教育在特殊教育學校充分落實。

蔡英文也提醒所有學生,地震與其他天災的威脅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如今年在土耳其、敘利亞和摩洛哥都發生過大地震,全球面對災害的挑戰都在增加。只要我們做好準備,就能因應災害的發生,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家人。也希望全國同學們可以一起來做「防災小老師」,把學到的防災知識與家人、朋友分享。

總統蔡英文(左)21日出席新竹特殊教育學校舉辦的「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學生為表達感謝,將親自繪畫的總統與寵物們相處畫畫送給總統。總統蔡英文(左)21日出席新竹特殊教育學校舉辦的「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學生為表達感謝,將親自繪畫的總統與寵物們相處畫畫送給總統。(記者林倩玉/攝影)

結束在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行程,總統緊接著出席在新竹縣體育館「國際參與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

總統抵達後聽取「演習概況」簡報,並視導「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災害緊急醫療應變演練,接著依序視導「國軍救災前進指揮所」、「資通作業區」、「救災無人機」及「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救災操作展示」等,了解此次動員消防特搜、國軍、衛生福利部、電信事業、民間志工進行演練,並邀請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際救援隊共同參演的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感謝新竹縣政府團隊與中央跨部會共同合作,辦理救災動員演練,也謝謝全國各地前來參加的單位和團隊。今年的演練是第一次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來進行,共有19個國家一起觀摩、演練。除了要驗證國內的救援量能,更是為了參與國際救災預作準備,同時也採取新型態的「國土安全演習和評估計畫」(HSEEP),以無腳本、現場下達狀況的方式,提升臨場應變的能力。

總統蔡英文盼民眾將防災知識和意識落實在生活中。總統蔡英文盼民眾將防災知識和意識落實在生活中。(記者林倩玉/攝影)

蔡英文提到,今年有更多的新型科技投入演練,像是特種搜救隊藉由無人機即時傳遞現場影像,建立3D建模,協助勘災作業。另外,現場的救災儲能裝置,更能夠為搜救作業及維生系統,提供穩定電力。這次也建置能夠轉換不同電信業者的災害漫遊,搭配軍警消,跨體系、跨縣市的通訊整合等,強化科技通信的韌性。

蔡英文說,防救災工作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政府會持續努力,落實防災教育,提高民眾防災意識;也要讓防救災措施與時俱進,同時加強跨國合作,提升防救災能量。最後,她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國際友人,並預祝演練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