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工會槓上傳統車廠 贏家或是馬斯克

特斯拉執行長、億萬富翁馬斯克(圖)向來反對工會組織。(Gonzalo Fuentes/Reuters)
特斯拉執行長、億萬富翁馬斯克(圖)向來反對工會組織。(Gonzalo Fuentes/Reuters)

【記者Andrew Moran/報導、秋生/編譯】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對三大汽車製造商的勞資談判及罷工仍在持續,勞資糾紛拖延越久,越可能出現一個贏家,即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公司的執行長、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

UAW以加薪40%為目標,與底特律三強——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進行勞資協商;而這三家車廠一直致力於挑戰馬斯克,瓜分他在電動車市場的占有率。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大力推動綠色能源發展,一直在公布新的排放規定,並向民間企業提供巨額補貼,以鼓勵擴大生產電動車。

工會罷工可能會拖累三大車廠發展電動車的腳步,導致這三家汽車巨頭繼續落後於特斯拉,而特斯拉是美國唯一沒有工會的主要汽車製造商。

市場人士分析,即使達成和解,對馬斯克來說也是一場勝利,因為工會獲得的豐厚報酬方案,將大幅拉開三大車廠與特斯拉的非工會工廠之間的勞動成本差距。

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計算,底特律汽車工人的平均時薪為66美元(約新臺幣2,137元),如果公司默許工會的要求,時薪可能會飆升至136美元(約新臺幣4,403元);而特斯拉員工的平均時薪為45美元(約新臺幣1,457元)。

特斯拉勞力成本低於對手

在UAW發動有針對性的罷工之前,福特曾將其勞動力成本與特斯拉在內的競爭對手進行比較。該公司在9月14日的聲明中說,「工會的提案將使福特目前與UAW相關的勞動力成本增加一倍以上,而目前福特的勞動力成本已經遠高於特斯拉、豐田(Toyota)及美國其他沒有工會代表的外資汽車製造商。」

不過UAW主席范恩(Shawn Fain)抨擊這種比較方式。在9月17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面向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范恩說,「他們可以把我們的工資提高一倍,而不提高汽車價格,仍然可以賺得數十億美元的利潤。這是一種選擇。事實上,他們想把汽車公司付給工人的工資與特斯拉付的可憐兮兮的工資拿來比較,這就是整個爭論的焦點所在。」

即使福特、通用和斯特蘭蒂斯滿足了范恩的一半要求,特斯拉仍將保持其在電動車製造領域的巨大成本優勢。馬斯克計畫今年將製造成本降低50%,以節省特斯拉的成本,專家斷言,這要依靠先進的自動化或驚人的工程創舉。此外,特斯拉的報告稱,雖然公司降低了汽車售價,但第二季的利潤仍然成長了20%。

特斯拉和底特律三大車廠的員工薪資計算方式也不一樣。特斯拉員工獲得的股票期權不是公司的直接成本,而UAW員工獲得的是分潤獎金。

雖然去年馬斯克收購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現更名為X)公司後,人們對特斯拉的資產負債表有些疑慮,使特斯拉的股價一度動盪,但其股價在2023年仍然一路飆升。今年迄今為止,特斯拉股價上漲了約140%。近五年來,這家電動車巨頭的股價已飆升了1200%。

UAW最初要求簽訂為期四年的合約,內容包括加薪40%、每週32小時工作制和40小時工資制,及恢復傳統養老金和生活費調整(cost-of-living adjustment)。三家公司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例如斯特蘭蒂斯同意加薪21%,但范恩說這是「行不通的」。范恩已將加薪幅度縮小為30%左右。

范恩在9月17日的一次線上集會說,「事情正在進展,但進展非常緩慢,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福特下調電動車發展目標

今年7月,福特確認將下調電動車發展目標,並發出警告:由於採用電動車的速度低於預期,福特的虧損將不斷增加。福特本來預測在2023年底之前,實現每年生產6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不過這個目標現在調整到「2024年某個時候」。該公司還預計,今年將出現約45億美元的營運虧損。

福特汽車的財務長羅禮祥(John Lawler)在該公司第二季財報中表示,「向電動車的過渡正在發生,只是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會比業界預期的慢一點。」

福特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認為,UAW的要求將使該公司破產。法利告訴CNBC,「他們是想讓我們選擇破產,而不是想要支持我們的工人。」

馬斯克自豪福利比有工會好

馬斯克與UAW的關係向來不太好。他與工會之間的問題可以追溯到2017年,當時一名特斯拉佛利蒙特廠的員工聯繫了UAW,抱怨工作時間長、工資低、工傷率高。

2018年,馬斯克在推特上說,「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汽車廠的特斯拉團隊投票加入工會,如果他們願意,明天就可以這樣做。可是為什麼要白白繳納工會會費,卻放棄股票期權呢?我們的安全紀錄比有UAW時期好兩倍,而且現在人人都有了醫療保險。」

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認定馬斯克及其公司試圖阻止工人組織工會的非法行為後,命令馬斯克刪除該文。

2022年,馬斯克對試圖在特斯拉組織工會的UAW說:「我謹在此邀請UAW在他們方便的時候前來,舉行工會投票,特斯拉不會採取任何措施阻止他們。」

本次罷工即將來臨時,馬斯克在X上寫道,特斯拉支付的報酬高於有UAW的公司,「不過,業績預期也更高」。

「特斯拉和SpaceX的工廠氛圍很好,我們鼓勵播放音樂和享受一些娛樂,讓人們期待著上班,這非常重要!」馬斯克還說,「我們工廠有不少生產線上的技術員,這些年來透過公司贈送的股票成了百萬富翁。」

范恩認為,汽車工人「正在勉強度日」,為的是讓「貪婪的執行長和像馬斯克這樣貪婪的人可以建造更多的火箭、飛船,把自己發射到外太空。」范恩相信,「這個國家的工人必須決定自己是要選擇過更好的生活,還是選擇靠工資勉強度日,任由他人肆意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