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籍製毒師赴日製毒 台日合作共逮10犯嫌

刑事局21日宣布,破獲以臺日混血的臧男為首的販毒集團。(中央社)
刑事局21日宣布,破獲以臺日混血的臧男為首的販毒集團。(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21日表示,日本有黑幫份子涉嫌自2022年底招募台籍製毒師傅赴日製毒,該集團是以臧姓主嫌為首,且為日本指定暴力團「稻川會」成員,臧嫌與另一日本指定暴力團「住吉會」共謀製造製造第二級甲基安非他命,台灣和日本的警方在今年各自行動,逮補共10名犯嫌到案(日本8位、台灣2位)。

刑事局表示,台日混血的臧嫌,不僅精通日語,且是「稻川會」正式成員,臧嫌吸收吳、陳姓製毒師傅赴日製毒,並與另一日本指定暴力團「住吉會」幹部山內氏等人共謀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山區製造第二級甲基安非他命。

刑事局指出,吳嫌在今年5月底再度赴日時,台灣警方便通報日方針對制度工廠進行鎖控,今年5月30日由日本警方先行執行攻堅,當場逮捕吳嫌於內製毒,並查扣甲基安非他命成品103公克、製毒工具及原料1批等證物,亦循線逮捕日籍犯嫌山內氏、梶原氏等2人到案。

刑事局說,為溯源在臺共犯,警方在今年6月19日拘捕臧、陳等2嫌到案,並在臧嫌住處查扣工作用手機、平板電腦及日本指定暴力團字畫等相關證物,案內犯嫌經解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因有逃亡、串供滅證之虞聲請羈押,由新北地院裁定獲准。

至於日本,刑事局表示,日本警方在今年7月陸續逮捕其他日籍共犯等5人,並於今年8月25日由日本愛媛松山地方檢察廳以「營利為目的製造覺醒劑(安非他命)」之罪名起訴吳嫌等人在案,順利瓦解該製毒集團。

刑事局指出,本案為日本本土首次偵破由臺嫌製造跨境安毒工廠案件。依據日本規定,在日本地區涉嫌以營利目的製造安非他命,最重將處無期徒刑併科1000萬日幣之罪責,吳嫌,恐面臨日本重刑之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