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糧食貿易爭端惡化 波蘭停止對烏軍援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Emmanuel Dunand/AFP)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Emmanuel Dunand/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波蘭曾是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最堅定的盟友之一,然而糧食貿易爭端卻加深了兩國之間的摩擦。波蘭政府表示,將終止對基輔的軍事支持。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週三(9月20日)在社媒平臺X上表示,「我們不再轉讓武器給烏克蘭,因為我們現在正在武裝波蘭。烏克蘭正在防禦俄羅斯的殘酷襲擊,我理解這種情況,但正如我所說,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家。」

莫拉維茨奇對當地的電視臺說,他不會冒破壞波蘭市場穩定的風險,接受烏克蘭糧食進口,但不會阻止烏克蘭的糧食經過波蘭前往其他地方。

自從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波蘭一直是基輔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之一。今年春天,波蘭是第一個向烏克蘭派遣戰鬥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國家,比美國還早了幾個月。波蘭先前也向烏克蘭派遣了二百多輛坦克。

大多數的西方軍事裝備及物資都是透過波蘭運往烏克蘭,該國還收容了約160萬名烏克蘭難民,給予他們各種形式的國家援助。然而,有關烏克蘭糧食貿易的紛爭卻使兩國出現分歧。

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由於黑海航道受限,烏克蘭改由陸路向東歐鄰國出口大量糧食,造成鄰國穀物價格下跌,損害當地農民的利益。幾個月來,波蘭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升溫。

今年稍早歐盟試圖進行調解,同意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五國對烏克蘭實施糧食進口限制。這意味著烏克蘭的穀物只能在五國過境,然後運往其他地區。

該禁令於9月15日到期,歐盟不予延長,但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決定持續禁止烏克蘭糧食輸入,再次引發了烏克蘭與這些國家的摩擦。烏克蘭當局週一(9月18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在聯合國大會上,澤倫斯基含蓄的批評鄰國:「令人震驚的是,歐洲的一些人,我們歐洲的一些朋友,如何在政治舞臺上展現團結——用穀物製作一部驚悚片。他們看似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實際上在幫莫斯科的演員搭建舞臺。」

針對澤倫斯基的言論,波蘭外交部召見了烏克蘭大使表達抗議,認為該言論「暗示一些歐盟國家假裝團結,同時間接支持俄羅斯」。

波蘭外交部表示,波蘭從戰爭初期就一直在支持烏克蘭,烏克蘭在多邊場合向波蘭施壓,或向國際法庭申訴,並不是解決雙方衝突的正確方法。波蘭方面表示,波蘭政府為保護波蘭農民利益而採取的措施,符合本國、歐盟和國際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