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半年最大規模 俄空襲烏電網

9月21日,經過一夜的飛彈襲擊,消防人員在基輔工業區的彈坑中滅火。(SERGEI SUPINSKY/AFP)
9月21日,經過一夜的飛彈襲擊,消防人員在基輔工業區的彈坑中滅火。(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週四(9月21日)在烏克蘭境內發動數週來最大規模的飛彈襲擊,目標是能源設施。官員表示,這似乎是新一輪空襲烏克蘭輸電網絡行動的開端。

據報導,烏克蘭西部、中部和東北部的五個地區停電。官員稱,至少有兩人在空襲中死亡,18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九歲女孩。

烏克蘭國會議員歐薩查克(Andrii Osadchuk)在X平臺上寫道,「冬天即將到來。今晚俄羅斯再次以飛彈襲擊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去年冬天,俄羅斯多次空襲關鍵基礎設施,致使數百萬烏克蘭人在隆冬時節遭遇全面停電。

負責電網營運的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表示,這是俄羅斯六個月來首次對電力基礎設施發動攻擊,導致西部、中部和東北部地區的設施遭到破壞。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瑞夫尼州(Rivne)、日托米爾州(Zhytomyr)、基輔州(Kyiv)、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和哈爾科夫州(Kharkiv)部分停電,「由於敵對行動等因素,截至週四上午,仍有398個定居點斷電」。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表示,俄羅斯一夜間分幾波向目標發射了43枚巡弋飛彈,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了其中36枚。

目擊者對路透社說,黎明時分,巨大爆炸對基輔和周邊地區帶來震動。

首都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首都有七人受傷,包括一名九歲女童;飛彈碎片落在市中心,一座基礎設施和幾座非住宅建築受損,引發火災。

俄羅斯去年冬天破壞了烏克蘭近一半的能源系統,電力公司被迫實施輪流供電,其後幾個月,烏克蘭一直在努力修復基礎設施。

俄:遭烏克蘭無人機襲擊

莫斯科表示,隨着基輔繼續反攻,越來越多「俄羅斯境內」的地點成為其襲擊目標。烏克蘭無人機夜間再次出現在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和黑海上空,並被摧毀。烏克蘭情報消息人士稱,烏克蘭安全部門和海軍連夜襲擊了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薩基(Saky)空軍基地,造成「嚴重破壞」。

俄羅斯軍方表示,在克里米亞和黑海上空摧毀了19架烏克蘭無人機,在俄羅斯其他地區摧毀了另外3架無人機。俄軍未提供任何傷亡或損壞的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