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建商怎樣看「驗屋」這件事?

買過預售屋或是新成屋的購屋者都知道,要進入交屋階段時,特別是在點交作業,建商一定有一套作業流程跟參與團隊。(123RF)
買過預售屋或是新成屋的購屋者都知道,要進入交屋階段時,特別是在點交作業,建商一定有一套作業流程跟參與團隊。(123RF)

文/朱承天
「建商」如何看待「驗屋」這件事?首先,要釐清這篇所說的「建商」,不是指負責推案的建設公司,而是指參與交屋作業的一連串相關單位。

從代銷公司開始,如果一個完整的大型建案,最後還留有一些要等著銷售的成屋,有時的交屋作業,代銷公司也會有人參與,甚至當初賣給你房子的那位業務;其次,可能是建商的銷售或客服部門,在預售屋興建過程中,因應客變或是收款等工作需要聯繫,這時就會變成窗口,逐一跟要交屋的購屋者對接聯繫。

再來,重頭戲一定是「建商的工程或是營造單位」。基本上,真正在「蓋房子」的是發包出去的營造公司,有些營造公司也是建設公司百分之百轉投資,或是固定給集團內的營造公司處理,所以才會給人「渾然一體」的錯覺。

實際上參與交屋流程,並不是直接蓋房子的營造單位。到了交屋階段,有時會發包出去給營造小包,或是某些工種已經退場,所以參與點交的工程部門,不一定會把交屋時發現的問題,找原來做不好的廠商來處理,而是自行另外發包,或是直接交給點工處理。

買過預售屋或是新成屋的購屋者都知道,要進入交屋階段時,特別是在點交作業,建商一定有一套作業流程跟參與團隊。

交屋,沒有耐性是做不到的!

我曾經在一個大集團的營建事業部工作,參與超過2千戶大型建案交屋作業。我負責的是「實品屋展示裝潢」及「配合廠商整合」,對建商而言,「交屋」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然而對營建部門來說,交屋是大家都不喜歡做的事情。工地主任都喜歡開荒(就是一個建築工作開始),卻不喜歡收尾。前者不僅大開大闔,自己可以決定怎樣做,但到了收尾階段,事情就很瑣碎,不僅要處理每一戶的個別問題,還要針對不同工種做很細的監工、調度,沒點耐性是不容易做好的。

以前的點交是先聯絡好屋主,可能屋主會帶著家人、比較有經驗的朋友,或者請室內設計師一起陪同,來參與點交工作,可能就會看得比較細緻,畢竟交屋後,就要換室內設計進場。

如今,卻跑出來一個「驗屋公司」,這樣是不是就把原來複雜的事情,變得更複雜了呢?

購屋者的權益

我們在參與客戶的驗屋作業時,遇到很多不同建商的態度跟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我再重申一下,這裡的「建商」,不是指某個建商,甚至連建案負責人都不算,可能只是對接窗口個人的態度。

曾經碰過某建商的營建部門,詢問驗屋公司有什麼證照可以來驗屋?或是想用人數限制,讓購屋者無法尋求驗屋公司幫助,這種「要求」的確有點奇怪。

人數限制是怕購屋者找了一堆人,擠滿房子嗎?要清楚知道驗屋者有沒有「資格」,也是徒增困擾吧?那麼驗屋公司要假裝是購屋者的「親友」嗎?

這樣的應對,其實表示參與交屋工作的人員,並沒有做好「驗屋公司」會參與交屋的準備,但這不只是未來的交屋趨勢,更是購屋者的權益,或許以後建商在組建交屋團隊時,主動把「可能有驗屋公司」一起交屋這件事考慮進來,不管是動線、流程、紀錄,甚至維修之後的複驗,也要一併加入考慮,這樣才是比較完整的作業模式。

——摘編自《羅姐談房屋檢驗攻略標竿》,(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