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蛋漲價 農業部:尊重市場機制

圖為民眾前往高雄家樂福購買冷藏蛋。(中央社)
圖為民眾前往高雄家樂福購買冷藏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進口雞蛋爭議不斷,引發民眾產生疑慮,隨著國產雞蛋需求增加,蛋商公會宣布即日起,雞蛋每臺斤批發價由新臺幣53元漲至55元。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25)日表示,尊重市場機制,另今年底雞蛋調度也會做好準備,對於食安,將就現有庫存進行產量調節,一定會讓民眾吃得到、也買得到蛋。

蛋商公會近日表示,民眾對進口蛋有疑慮導致本土蛋需求量增,但在產蛋率未提升情況下,9月25日起,雞蛋每臺斤批發價由新臺幣53元漲至55元;產地價於28日由43.5元漲至45.5元。

陳駿季25日前往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中秋節郵包檢疫流程,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到雞蛋議題,他表示,專案進口雞蛋是彌補國內生產量不足,目前國內生產還足以維持供需;另對於國產雞蛋漲價方面,他表示,仍尊重市場機制,但對於進口雞蛋一定會持續嚴格把關,確保民眾沒有健康疑慮。

陳駿季說,近期有人特地用不實訊息汙衊進口雞蛋,讓消費者產生疑慮,農業部也會持續與外界溝通。

目前本土雞蛋產能尚未恢復,入秋後又是禽流感高峰期,外界憂心,中秋節過後,蛋價可能又要漲價。陳駿季表示,針對年底雞蛋調度也會做好準備,用現在的庫存進行產量調節,對於食安,政府一定會把關,讓民眾吃得到蛋也買得到蛋。

針對臺北市衛生局要求中央畜產會提交巴西進口蛋流向資料,臺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表示,若期限未交將會開罰。

陳駿季則說,據他掌握,北市曾2次行文、3次與畜產會人員到現場了解雞蛋流向;北市府是要求所有標錯的巴西雞蛋要全面下架,目前畜產會掌握所有錯標的巴西雞蛋已經完全下架,同時相關資料也提供給臺北市政府。

陳駿季表示,北市府並要求提供不同國家來源雞蛋的資料,畜產會會全力配合,另若北市府有查到錯標、流用的部分,相信畜產會將本於任務和職責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