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青少年網路成癮 專家:全民有責

網路成癮成為家長的教養難題。(記者全景林/攝影)
網路成癮成為家長的教養難題。(記者全景林/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在面對不斷創新的網路科技及日益豐富的網路內容下,現代青少年幾乎離不開手機,專家指出,在全世界總人口中,有48%會使用網路,其中有71%是青少年,顯示青少年是重度使用者。而青少年面對的問題包括沉迷短影音、網路公審與霸凌,以及遭遇網路詐騙。

現代青少年普遍都是數位原生代,「數位原生代」泛指1990年代中後期作為起始、2010年代前期作為結束,在這段期間出生的人又稱「Z世代」(年齡在29歲以下),意指一出生就活在網路社會中的世代。數位原生代在成長過程或在入學前,未經學習就能觸類旁通,自行摸索並使用網路和3C產品。

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在全世界總人口中,有48%會使用網路,其中有71%是青少年,表示青少年是重度使用者。在臺灣,兒少網路行為調查發現,有35%家長從未與孩子討論過網路安全的問題,而有47%中學生認為假新聞和自己無關。 

而新世代兒少面臨的網路使用問題有三,包括一、沉迷短影音,使用短影音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卻過度沉迷,或受意識形態影響;二、網路公審與霸凌,透過網路貼文被肉搜、洩漏個資,或是成為共犯;三、遭遇網路詐騙,被騙財、騙色、騙個資。

短影音演算機制使人上癮 未滿13歲也在用

首先是沉迷短影音,林月琴說,根據TikTok 2023年的數據報告,最大宗閱聽人為18~24歲青少年,但臺少盟發現,雖然TikTok有限制使用年齡需滿13歲,但實際狀況卻發現,尚未滿13歲的孩子也在使用。

而短影音到底存在什麼問題?林月琴指出,短影音帶有讓人上癮的演算機制,會不斷推薦下一部你想看的影片,也看到很多研究調查顯示,專注力、注意力、短期記憶都會受到很大影響;兒少身邊兒少同儕都在使用,甚至成為創作者,兒少也會被這樣的環境影響。

林月琴接著說,還有意識形態的問題,有很多來自中國大外宣的言論,很多兒少變得會使用簡體字寫字、發文等;兒少甚至會出現比較與焦慮的狀況,看到身材很好或與自己年齡相仿的KOL,因此產生飲食、容貌焦慮,以及渴望購買高單價名牌。

此外,還有數位落差、挑戰危機等問題,林月琴表示,與成人對App的熟悉度產生落差,兒少容易操否定、不理解;而TikTok也有一些在做挑戰的短影音,像今年歐洲比賽用手指夾住臉頰,然後大力扭動等,會傷害到身心健康的極端案例。

網路世界的去脈絡化 甚少思考道德問題

接著是網路公審及霸凌,林月琴表示,過去網路的公開羞辱曾是一種弱勢的集體抵抗,鄉民可以用集體的力量去諷刺、批判掌握權力者及政客,或打擊大企業。但如今,誰都可以能用此工具羞辱任何人,不管是越界的公眾人物,還是犯小錯的素人,都可能毀掉他們的一生。

林月琴以「白飯之亂」舉例,過去在店家遇到糾紛,兩個人吵一吵就結束了,可是進到網路世界時,又是另外一個世界。林月琴說,在道德問題上,網民甚少審視事情發生背後的種種因素,如對象的心態動機、具體目地、行動情境等,而只有呈現在眼前的「數位罪狀」。

林月琴表示,一開始也許只是簡單留言,但後面的群眾不斷付諸行動進行謾罵侮辱、肉搜起底,甚至去對方的服務單位投訴,讓對方付出的代價往往遠遠超過自己所做。在網路世界因為匿名的群眾效應下,這些本來應該要等待判斷的事實不見了,許多事實是經過剪裁,並且去脈絡化,在沒有了解完整的事實下,只看到一張梗圖或一段話,就會被群起攻之,這樣的狀況也是他們憂心的。

最後是遭遇網路詐騙,林月琴指出,從去年的柬埔寨事件到今天的騙財、騙色、騙個資,平均每五個就有超過一個兒少曾被詐騙、兩成一曾遇過網友特殊要求,其中五成九被網友要求交往、四成一的兒少曾給網友個資;問題出在家長不常與孩子談論網路的危機、現階段的網路安全教材,與孩子遇上的危機樣態無關,此外,政府也缺少管理兒少網路的專責單位。

數位時代來臨 家長數位能力也應培養

對於國外的媒體教育素養都怎麼做,林月琴以芬蘭為例,他們將媒體素樣教育納入國家教育課綱,並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設計教材,例如為學前幼兒編寫的教材就從童話故事出發,讓孩子思考什麼是可相信的,什麼可能是虛假的,並帶領孩子去認識生活中常見的媒體;也製作教學手冊分發給全國教師,以幫助老師培養學生良好的媒體素養及思維能力。

至於在臺灣,可以如何培養網路素養?林月琴表示,應建立國家等級網路安全網絡,因為如果網路素養只有學校去推動的話,我們認為是不夠的;應訂定網路霸凌積極性防治計畫及輔導措施;建立具法律效力專責單位負責通報、申訴,提供法律相關資源、諮詢協助受害者。

以及要求網路業者比照新聞媒體成立自律委員會;素養教育向下延伸,逐步適用正式課程;最後就是加強家庭教育中心功能,培訓家長或照顧者使用數位設備。林月琴說,我們的家長事實上是網路新住民,可是我們的孩子卻是數位原生代,因此,也可以培養家長一些能力。

澳洲民間組織Reset政策顧問Racheline Tantular指出,過去二十年來,科技轉變非常大,現在的小孩一出生就是數位原生代、數據化的時代,他們在使用社群媒體時,資料就會被平臺業者利用,可能作為商業用途投放廣告等,所以科技政策一定要跟著演進、改變,也要隨著年齡分層做分級、規劃,因此透過研究去協助執政者制定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Racheline Tantular表示,挪威有一份研究顯示,很多人在運用數位媒體時存在許多問題,現在平臺的技術越來越先進,讓使用者離不開平臺,但是卻沒有政治人物提出解決方案,而是把責任推到使用者以及平臺身上。網路安全是應該要全民責任化,政府也應該要更主動、負起更多責任,不應只是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