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10年首次 韓國舉行大閱兵

9月26日,韓國舉行「國軍日」閱兵式。(Anthony WALLACE/AFP)
9月26日,韓國舉行「國軍日」閱兵式。(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週二(9月26日)舉行了10年來首次的大規模閱兵,從彈道飛彈到攻擊直升機,各種武器將在首爾輪番上場。外界認為,這是韓國政府對北韓威脅所做出的強硬回應。

這次閱兵大典,是韓國10月1日「國軍日」75週年的紀念活動之一,同時也是為了慶祝「美韓結盟70週年」。
韓國國防部表示,在首爾舉行的全天活動預計有數千名軍人、韓國本土坦克和自走砲,及攻擊機和無人機參加,駐紮在韓國的2萬8,500名美國士兵中的300人,也將參與這場活動。

最引人注目的是長達2公里的閱兵式,隊伍預計穿過首爾主要的商業區,從崇禮門至光化門間行進,這是韓國官兵時隔10年再次舉辦街頭行進。

過去韓國原則上每五年會舉行一次大型閱兵活動。不過五年前,時任韓國總統的文在寅因為對北韓採取了和解方針,選擇舉行慶祝儀式,而非閱兵活動。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對北韓改採鷹派立場,積極加強與美日的軍事聯盟,承諾對平壤的所有侵略行為,做出迅速果斷的反應。

週二的閱兵式在京畿道城南市首爾空軍基地拉開序幕,總共將展示170件韓國現役裝備,包括新型的國產武器,比如KF-21戰機、L-SAM飛彈防禦系統和「玄武」飛彈等。

分析人士稱,「玄武」飛彈是韓國最新研製的飛彈之一,是首爾在衝突中打擊北韓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L-SAM飛彈防禦系統的設計目標,是在50至60公里的高空攔截來襲飛彈。

韓國和美國軍機,還將在閱兵式上進行聯合飛行,以展示聯合防禦態勢。

尹錫悅在國軍日紀念儀式說,若北韓動用核武,美韓同盟將以「壓倒性力量終結北韓政權」,「北韓政權必須清楚的認識到,核武器永遠無法保證其安全」。

尹錫悦還表示,美韓同盟關係堅若磐石,在此基礎上,韓國將進一步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安全合作,並通過與夥伴國家緊密團結,建立強有力的安全態勢。

此次閱兵,是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結束俄羅斯之行一週後舉行的。尹錫悅警告,若俄羅斯幫助北韓加強武器計畫,以換取北韓對烏克蘭戰爭的援助,那將是「直接的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