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中涉共諜 防長:1/3是現役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根據法務部資料顯示,從2016年起至今的國安洩密案件,平均判處刑度僅約6個月。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26日表示,確實有共諜案法院輕判,但這是法官的職權,相信檢察官會本於職權,如果認為輕判,會依法上訴。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支持,強調「該上訴就上訴」。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26日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表示,面對中文攻武嚇的威脅,包括美國在內的友邦也特別提醒我們,臺灣內部因酒色財情、仇恨、意識形態等原因,洩露國家機密者非常多。

不過她表示,根據法務部統計,從2016年至今,違反國安法案件的統計資料顯示,判決平均僅6.18個月,反觀國外都是終生監禁、30年刑度等,為何會差這麼多?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在軍中不管是共諜案還是貪瀆案,都不容許,國防部的任務就是蒐證後移交法辦,至於法怎麼辦,國防部不予置喙,涉案人約三分之一是現役、三分之二為退役;以國軍的立場,不會因為退役就不管,只要涉法,尤其是共諜案,不會輕易放過,蒐證後就移交法辦。

劉世芳強調,友邦也提醒臺灣,洩漏重大機密情報的涉案人,可能仍在軍中,保防必須加強。邱國正說坦言,「這我不否認」,並承諾加強保防等相關作為。

蔡清祥也表示,綜合觀察,確實有關共諜案,法院是輕判的,但這是法官的職權,他相信檢察官會本於職權,如果認為輕判,會依法上訴。

至於通案部分,蔡清祥說,會加強檢察官對於國安的認識,法務部與國防部辦了很多講習,希望讓檢察官了解國安的重要性,未來是由專責檢察官負責國安案件,法院也成立專庭,加強彼此聯繫等,並透過國防部講師告訴我們國安案件類型,未來不管是檢或審,都會重視國安案件處理。

陳建仁也表示,蒐證部分很重要,請檢調單位加強,看怎麼樣蒐集到很好的事證,請法務部研議。此外,針對法院輕判案件,該上訴就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