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造度假風 陽臺、露臺快速改造密技

DIY快速改造居家療癒小空間。(信義居家提供)
DIY快速改造居家療癒小空間。(信義居家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愜意的秋日到來,在陽臺或露臺感受徐徐涼風,讓人倍感舒爽。趁著休假,信義居家教民眾利用空間,快速打造度假風的療癒小角落。

陽臺、露臺怎麼區分?實際上陽臺、露臺皆為房屋權狀中的附屬建物,指連接主建物室內面積與室外的平臺,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陽臺上方會有遮蓋物、頂蓋,露臺上方則無任何遮蔽物,且通常面積會較陽臺寬敞。

在法規中,陽臺本身被列為逃生空間之一,不能改變大小或牆面影響房子的結構,因此陽臺外推屬違建,如被舉報將依法列管或拆除;而露臺若未登記,屬於公設的一部分,會藉由約定專用給露臺戶使用,若要加裝採光罩、雨遮則需要依照法規規定,否則也會視為違建。信義居家建議,有意改造前可先了解一下自家空間屬於哪一類、預計要進行的工程是否有違法疑慮再行動工,以免造成後續困擾。

了解自家所屬空間後,如何DIY打造度假風?以下提供三大升級密技:

第一招,鋪設木棧板,陽臺度假氛圍一秒提升。信義居家提醒,因陽臺與露臺為室外空間,記得選擇耐溼、防潮的塑木棧板,或是油脂含量較高、較為抗潮的木材,並且塗上保護漆達到防腐、防霉及抗紫外線的功效。

第二招,藤編家具、植栽、燈飾布置,加強空間情調。以防水布材質的戶外家具、藤編休閒桌椅、躺椅等,搭配上綠意盎然的植栽、花器點綴,柔和陽臺的環境,再以特別的燈飾、吊燈營造夜晚絢麗多彩的氛圍。

第三招,牆面布置畫龍點睛,塑造立體空間感。空間有限的陽臺,除了地面擺設,還可將陽臺的牆面進行布置,牆面裝設可懸掛物品的架子,放置盆栽植物或布置、需要收納的物品,打造出陽臺的立體空間感,提升美觀度同時增加收納空間。

居住社區大樓的民眾如想要在陽臺、露臺乘涼或烤肉,就需要留意社區規約以免遭到投訴而掃興。倘若無法烤肉,仍可照上述布置基本的原則,搭配上舒適的桌椅,即能輕鬆將陽臺改造成家中療癒小角落,多一個愜意舒適的空間,平常使用亦能讓人擁有愉悅的好心情。

最後,除了DIY改造,若想透過室內設計師進行幅度較大的裝修,建議找尋可信賴的、具有合格證照、保障的信義居家設計師協助裝修的大小事宜、詳細了解法規規範,減少不清楚法規而導致裝修完被視為違建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