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全球學術自由排名 香港因國安法跌至第152名

2022年全球學術自由排名,香港排第152名。圖為香港大學。(記者郭威利/攝影)
2022年全球學術自由排名,香港排第152名。圖為香港大學。(記者郭威利/攝影)

【記者楊日、曾曉薰/香港報導】總部設於瑞典哥德堡的民主議題研究機構V-Dem Institute公布2022年全球學術自由排名,香港在17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行第152名。報告分析稱,中國共產黨在2020年所訂立的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學術自由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另外,香港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25日於報章撰文,表示香港近年經歷政治動盪和《國安法》的實施,令部分外國人懷疑香港仍是否如從前一樣自由的城市或市場。

報告調查了全球179個國家及地區的學術自由,結果發現,名列頭5位的國家及地區均屬歐洲,依次為捷克、愛沙尼亞、比利時、意大利及德國。亞洲區排名最高的國家是韓國,位列第45,接著是位列第57的台灣,以及日本等。其中學術自由比香港低的國家,為伊朗、中國、阿富汗、敘利亞等地,排最尾的則是朝鮮。

報告指出,中共於2020年訂立《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學術自由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至於中國大陸的學術自由,報告指大陸的大學始終處於中共的從屬地位,雖然由學術委員會和教職工代表大會,但全部受中共管理。學術研究、學術交流及公開演講的容許範圍亦由中共制訂;2017年大陸成立高校黨委,監督思想教育及教職員的管理工作;過去兩年,校園正直風氣在中國進一步受壓,其他指標亦停滯在較低水平。

報告亦特別製作圖表,標示在2012年至2022年間學術自由指數上升或下跌的情況,香港是其中一個顯著下跌的地區。

張炳良指國安法後 香港形象變得困惑模糊

另外,香港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25日於《明報》撰文指,目前全球經濟放緩,大陸消費和投資不振,香港股市樓市下滑,導致人心觀望、市道疲弱。而經濟不振只是香港冰山一角的問題,深層問題是香港昔日風采正在褪色。

張炳良認為香港應珍惜其制度和人文遺產,繼續展示多姿多彩的街景、多元文化氣息及自由包容的創造空間。然而香港經歷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和《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令部分外國人懷疑香港是否仍如從前一樣自由的城市或市場;是否日受政治控制令多元包容收縮。他直言香港的形象變得困惑模糊,外界對香港認知複雜、存在負面,變相也在改變香港的國際品牌。

責任編輯:陳玟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