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檢使用過氧化物工廠 勞動部:初步鎖定20家

勞動部長許銘春27日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27日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明揚國際科技爆炸事故,造成逾百人傷亡,縣府近日調查發現有三項違法事實,當中一項是廠區內存放3千公斤的危險物品,達管制量30倍以上,勞動部27日表示,將對使用大量過氧化物的製造工廠實施專案檢查,目前評估國內有約300家廠商有使用有機過氧化物,已從勞檢紀錄篩選,初步盤點20家廠商進行勞檢。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7日邀請勞動部、衛生福利部、環境部、內政部、法務部、經濟部、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就「屏東市明揚工廠大火案之檢討及改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屏東縣屏東市「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9月22日傍晚發生大火,截至9月26日上午為止,屏東縣及高雄市急救責任醫院收治傷患共計 112 人,其中一般病房41人、加護病房12人、死亡3人、出院56人。

明揚工廠爆炸事故傷亡嚴重,勞動部提出預防廠場火災爆炸的五大精進作為,包含對使用大量過氧化物的製造工廠實施專案檢查,並列管易發生火災爆炸風險的石化及大型化學工廠等危險工作場所,依風險分級規劃列為優先檢查對象,要求事業單位強化安全衛生設施、落實製程安全管理。

職安署長鄒子廉在會中休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工廠使用過氧化物的量不一,評估國內有2、300家廠商有使用有機過氧化物,目前先從勞檢資料庫中篩選,初步鎖定使用量較大的廠商,首波以20家為主進行勞檢。

鄒子廉說,如果後續勞檢20家發現有重大缺失,會繼續往下勞檢,若都有正常運作,則會將這些廠商經驗輔導給其他廠商,不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要求廠商必須申報優先管理化學品的運作資料備查,申報時間為每年4月到9月,後續會檢討這部分是否改進。

職安署職業安全衛生組長張國明補充說明,明揚去年有申報優先管理化學品,但並沒有過氧化物這項,今年雖有申報過氧化物,但因申報時間還沒結束,後續會再去查申報量是否有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