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屏東明揚事故 朝野立委關注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和消防署長蕭煥章(左)27日 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屏東明揚國際火災案」進行專案報告和備質詢。(中央社)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和消防署長蕭煥章(左)27日 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屏東明揚國際火災案」進行專案報告和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屏東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日前發生大火,逾百人受傷、多人死亡。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法務部長蔡清祥、消防署長蕭煥章等人進行專題報告,多位立委也關注相關議題。

關於未來精進措施,內政部書面資料指出,包含落實執行「既存工廠火災安全管理精進對策推動方案」、結合各中央機關管理機制,並要求業者落實救災資訊權等。

另關於慰問與撫卹,內政部表示,每位殉職人員可請領的各項撫卹合計約2,800萬元,也將協助消防局辦理入祀忠烈祠事宜,核發褒揚令,以彰顯其英勇。

立委游毓蘭認為,數位部應支援各部會數位化,包括危險物品進口、流向、運送、貯存、管理、工廠現場平面圖資,要建立跨部會平臺,可否請數位部幫忙?林右昌表示「非常贊成」,他們要補助非直轄縣市取得數位災防指揮車,讓同仁在第一線取得數位資訊。 

立委張宏陸認為,要不定時抽查工廠有沒有按照申報資料存放化學物質,若有違規就重罰。林右昌表示,目前超量儲存公共危險物品的罰則最高30萬元,罰則相對輕,所以相關法律應該做修正。

立委陳琬惠關注消防員的人力問題,林右昌表示,他們碰到的問題是,結訓人數與預定招收人數有落差,所以他們在研議加考,以及考試題目怎麼訂比較恰當,不然每次考試錄取人數比率在五成以下,行政院跟考試院正在討論。

陳琬惠詢問,對消防員組工會的態度為何?林右昌說,他們尊重消防員的結社權,目前比較有共識的是,在公務人員協會下成立專屬協會。

盼每個分隊都有救災機器人

立委羅美玲提到救災機器人,她說,目標是所有消防局都有嗎?還是工業區、加工區才會有?林右昌表示,要朝向每個分隊都有,這樣才能幫到消防弟兄。

立委王婉諭指出,消防署在2018年提出「5年增補3千人」的計畫,但這五年實際增加的基層消防員才2,152人。因此,下一個五年計畫,應將「離職退休人力」納入計算,實質增加可用人力,並針對「勤一休二」預先做好人力調整。對此,蕭煥章表示,勤一休二對外勤不見得有利;未來人力會增加,勤一休二也會調整。

立委洪申翰表示,曾接獲消防員反映,農地工廠附近多數可能沒有消防栓,甚至消防車都開不進去,拉水源也有問題,結構也比一般工廠脆弱;今年7月消防署公告相關指導原則,規範工廠進行火災風險評估、要求設置消防設備,如自動灑水系統、自動滅火系統、排煙系統等,但不具強制力,應強化強制力。

林右昌表示,可以研議,不過因為農地工廠數量龐大,會盡快輔導納管工廠符合規定。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會有效促成工廠落實指導原則。

高屏工安預算僅30萬  經部將檢討

立委洪申翰27日質疑,經濟部產業管理園區高屏分區針對每年環保、工安預算僅新臺幣30萬元,恐難做好相關業務。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強調,後續將檢討是否充足。

洪申翰也表示,明揚過去勞檢紀錄不佳,但勞動部卻授權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執行勞檢,尤其加工出口區的主要目標是增加投資與產值,不排除可能迎合廠商需求,不敢嚴懲廠商。

林全能回應,針對勞檢方面,勞動部都有一致的要求和規定,管理局將依規定執行。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說,將於1個月內決定是否將授權業務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