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政署協同多團體宣示捍衛智慧財產權

警政署與多個團體27日舉行記者會。(刑事局提供)
警政署與多個團體27日舉行記者會。(刑事局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維護我國智慧財產權,警政署與多個團體27日舉行記者會,共同宣示持續合作打擊網路犯罪及保護智慧財產權,捍衛合法智慧財產權利人權益。

警政署27日在刑事局舉行「美、日、臺共同宣誓打擊盜版機上盒及非法影音串流網路侵權案,攜手保護智慧財產權」記者會,與會者有美國在臺協會、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臺灣智慧財產權聯盟、臺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臺灣有線寬頻協會、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商業公會等團體。

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也是促進各項產業良性競爭、科技發展的前提要件,保護智慧財產權在我國一向為社會各界重視,亦為警政署經濟犯罪偵防的重點工作。

黃明昭指出,今年刑事局電偵大隊及保二刑大查獲的4件機上盒案件中,「熊愛影視APP」為我國首宗破獲無實體機上盒,純粹以APP軟體觀看盜版影音之侵權型態,另外本次也首度查緝到新盜版品牌「小雲機上盒」侵權案件。

刑事局說,警政署為賡續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政策,持續督飭各警察機關積極查緝各類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統計110年1月起迄今年7月止,已查獲各類侵權案件9,679件、1萬1,849人、侵權金額共計1,354億3,593萬5,653元,其中查獲非法影音串流案件19件、57人。

警政署表示,將持續查緝是類案件,從源頭掃蕩非法機上盒及竊訊機房,並呼籲民眾切勿使用非法機上盒觀看未經合法授權之影視內容,並提醒民眾慎防非法機上盒設備及APP接上國內寬頻網路可能淪為個人資安漏洞。

最後警政署表示,將持續與各權利人團體合作,朝跨領域、跨組織、跨部會與跨國性目標,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打擊犯罪,貫徹政府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