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基進:拒共諜隨湄洲媽祖來臺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對中國而言,媽祖或任何宗教皆非信仰,只能為政治與國族主義服務。(擷自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對中國而言,媽祖或任何宗教皆非信仰,只能為政治與國族主義服務。(擷自台灣基進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湄洲媽祖廟擬於11月3日至13日來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昨(27)日表示,許多宗教廟宇與進香群組早已被中共統戰編組,目的是利用人際網路進行對臺滲透分化,根本是以「瀆神遂行政治」,呼籲國安單位應拒絕共諜隨神入境。

中國湄洲媽祖廟日前在臉書公告,擬定於11月3日至13日隨湄洲媽祖神像來臺繞境。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也表示,臺灣媽祖聯誼會等3個團體、數百間宮廟日前聯合邀請湄洲媽祖來臺巡安,目前兩岸相關宮廟正在積極籌備相關事宜。

對此,台灣基進27日召開「假巡安真統戰」記者會,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是個高度政治性、擴張性民族主義國家,一切涉臺事物,無論是經貿、宗教、文化、教育、觀光等,本質皆為統戰。外媒《經濟學人》早已警告,許多宗教廟宇與進香群組都已是中共統戰編組,利用人際網路進行對臺滲透分化。

「否認這一點的人,不是對中國無知就是中共同路人」,王興煥表示,一個巴掌拍不響,中國湄洲媽祖來臺,臺灣邀請方分別是臺灣媽祖聯誼協會和臺灣開山媽祖聯誼會,該二組織分別代表大甲鎮瀾宮和麥寮拱範宮,其在1997年和2017年就已經安排過湄洲媽祖來臺的活動。

他表示,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宮廟代表,近年赴中國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時,中方聲稱「透過媽祖文化促進兩岸一家親」。他呼籲,陸委會在核定交流申請時,應據實認定來臺人員的統戰色彩,勿流於形式,國安單位既然知道這是來統戰的,不要又沒辦法擋在邊境之外。此外,媽祖信徒應警覺,純粹的信仰不應被政治力操弄。

宗教是中共的統戰工具之一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表示,習近平在進入第三任期後,對臺灣的動作有所增強。尤其中共不再只是軍事威脅,而是已進入臨戰階段,不僅擾臺軍艦航次增加,9月中擾臺高峰期更多達五種情報機種,有準備情報以利作戰的意味。

何澄輝強調,宗教一直是中共的統戰工具之一,中國也不存在媽祖繞境儀式,邀請「總廟」更不是原本的宗教活動內容,明顯是統戰行為。他認為,習近平的第三任期統治存在合法性問題,中共由於內部矛盾和衝突,變得更為好戰,也開始以直接干預取代過往依靠單一代理人的做法,臺灣政府及社會各界應該警惕。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也質疑,在總統大選前夕湄洲媽祖來臺「巡安」,除了統戰意圖昭然若揭,質疑是要進一步介入2024總統大選,宗教加上黑道與政黨樁腳,這樣三位一體的統戰工具在臺橫行無阻,根本原因在於宗教法人未能納管,時代力量本會期將再次提案,呼籲朝野共同支持,防堵中共以神之名進行統戰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