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祭孔弘揚師道 民眾拔智慧毛過蔥門

左營孔子廟舉辦祭孔釋奠典禮至今已43屆(記者方金媛/攝影)
左營孔子廟舉辦祭孔釋奠典禮至今已43屆(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每年9月28日為孔子誕辰,高市左營孔子廟28日上午七時舉行「高雄市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3週年誕辰釋奠典禮」,現場近250位師生組成儀禮隊伍,許多民眾一早即前來觀禮,藉此認識尊師重道的精神。儀式完成後,民眾熱絡參與「拔智慧毛」、「過蔥門」、「發送智慧糕」活動。



小朋友拔取象徵智慧文采的毛筆小朋友拔取象徵智慧文采的毛筆(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祭孔釋奠典禮中的舞蹈、禮儀、祭禮皆依循明禮儀節進行,一直是全臺最具特色的祭孔儀節之一。典禮在莊嚴鐘鼓樂聲中,舉行啟扉、迎神、進饌、上香、獻帛、獻爵、獻花、飲褔、受胙及送神等儀節。

今年祭孔典禮正獻官為副市長羅達生、分獻官教育局長謝文斌、運動發展局長侯尊堯、民政局副局長蔡翹鴻、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水利局主任秘書張世傑、警察局左營分局局長邵明仁,糾儀官由文化局長王文翠擔任,陪祭官則由民意代表、學校校長以及里長擔綱,以表高雄市各界對孔子的崇敬之意。
八佾舞的「佾生」歷年由舊城國小5、6年級學生擔任
八佾舞的「佾生」歷年由舊城國小5、6年級學生擔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禮生」由左營高中學生負責「禮生」由左營高中學生負責(方金媛/攝影)
「樂生」由新莊高中學生擔任「樂生」由新莊高中學生擔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丹墀上表演八佾舞的「佾生」,歷年由舊城國小學生擔任;引導獻官們就位行禮、迎神的「禮生」,由左營高中學生負責;而全程彈奏雅樂的「樂生」及「歌生」,則由新莊高中學生擔綱。
小朋友穿過代表聰慧之門的「聰(蔥)門」小朋友穿過代表聰慧之門的「聰(蔥)門」(記者方金媛/攝影)

儀式進行約1小時,會後許多民眾、幼兒園、親子團體踴躍拔取象徵智慧文采的毛筆,穿過代表聰慧之門的「聰(蔥)門」,最後領取智慧糕,祈願滿腹墨水,才華洋溢,事事如意。

左營孔子廟舊址位於蓮池潭畔舊城國小內,由鳳山縣首任知縣楊芳聲創建,現僅存高雄市市定古蹟清代鳳山縣舊城孔子廟崇聖祠及古碑林。1976年新建的高雄市左營孔子廟,坐落於蓮池潭北側,仿宋代山東曲阜孔廟配置格局。1979年高市升格為直轄市後,舉辦升格後全市首屆釋奠禮至今已43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