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軟積木抽驗 1件塑化劑超標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檢測20件 市售兒童軟積木,有1件品質不合格,塑化劑及其混和物超過0.1%。(消基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檢測20件 市售兒童軟積木,有1件品質不合格,塑化劑及其混和物超過0.1%。(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兒童軟積木」玩具廣受消費者喜愛,許多家長期許孩童能透過軟積木,培養創造力、增強手眼協調等能力。標檢局與消基會合作,今年抽驗20件市售「兒童軟積木」產品,28日公布結果,總計2件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率1成,其中一件中國進口「kidmate幼兒玩具」,檢測8種塑化劑超標,目前已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

為確保市售「兒童軟積木」品質,標檢局與消基會合作,今年購買20件商品,依據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系列國家標準進行「品質項目」檢測,與依據「商品檢驗法」及前述標準查核「商品檢驗標識」與「中文標示」。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本次檢驗件數共20件,「中文標示」則全數符合規定,另在「品質項目」及「商品檢驗標識」各有1件產品不符規定。

吳榮達進一步說明,在「品質項目」方面,中國進口的「kidmate幼兒玩具」,檢測發現,8種塑化劑含量超標不符規定,該種塑化劑屬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化學物質,兒童如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商品,可能經由吸吮或啃咬的動作攝入塑化劑,影響內分泌、生殖系統等造成健康損害。另一件不合格產品「EVA安全積木」則是查無報驗紀錄。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行政組鄭慶弘副組長表示,本次不符合商品「品質項目」不符合者,已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屆期未完成改正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商品檢驗標識」不符合者,經調查為商品檢驗標識資訊誤繕,已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屆期未完成改正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吳榮達提醒,大多玩具並非具有可食性,且大部分的玩具含有化學物質,請勿讓嬰幼兒將玩具放入口中,尤其是體積小的玩具須加以注意,避免攝入「塑化劑」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威脅,即使未放入口中在使用玩具後也可能透過觸碰的方式接觸到化學物質,應提醒孩子清潔洗手,以確保孩子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