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祭孔大典遵古禮 八佾舞首見女佾生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年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台中市政府提供)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年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今年9月28日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臺中市孔廟舉行年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同時弘揚尊師重道的人文傳統。今年禮儀由副市長王育敏擔任正獻官,以古禮瘞毛血、迎神、八佾舞及三獻禮等34道儀節獻祭,上千民眾到場觀禮,感受傳統祭孔典禮的莊嚴隆重。

市府每年全力籌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及先賢、先儒崇敬之意,每年力行國小學童的八佾舞獻舞也備受矚目。市府每年全力籌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及先賢、先儒崇敬之意,每年力行國小學童的八佾舞獻舞也備受矚目。(台中市政府提供)

民政局表示,孔子思想對傳統文化及當代世界文明有極大貢獻,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更有深遠影響,市府每年全力籌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及先賢、先儒崇敬之意,每年力行國小學童的八佾舞獻舞也備受矚目;今年度首度開放32名五年級女學生擔任佾生,提升佾舞的多元性,並彰顯孔子「有教無類」及「中庸之道」的思維,讓儀禮文化的傳承更加全面。

今日釋奠典禮在晉鼓及鏞鐘合擊聲下,揭開莊嚴的祭祀序幕,禮生按照鼓聲節奏就位,各司其事;獻官依隨樂生演奏「咸和之曲」及「寧和之曲」等樂曲,遵行古禮進行34道儀程,包括啓扉、瘞(音同易)毛血、迎神、進饌、上香、三獻禮、送神、望燎等,儀節繁複隆重,最後由正獻官代表大家接受孔子賜福蔭的飲福受胙等古禮後送神、闔扉,圓滿完成所有儀式。

力行國小學務主任陳祥裕透露,今年招收佾生女同學反應比男同學熱烈,家長也相當支持,還有六年級及畢業生大呼可惜沒機會參加。所有參與演出的女佾生都認真參與每次排演,整體表現出乎意料的好,也間接提升男佾生專心度,調皮搗蛋的情形減少許多;許多女佾生紛紛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八佾舞的演出,為自己留下獨特的經驗與回憶。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年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年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孔廟所長李書華說明,此次祭典全程搭配國語、英語、日語翻譯介紹,讓國內外人士均能參與深具歷史與教育意義的祭孔大典。而來自臺中科技大學外語中心美籍老師杭特首度擔任英語司儀,典禮後興奮地表示,很高興臺中市孔廟給他參與的機會,在臺灣留下難得的文化體驗。

臺中市孔廟表示,今年祭孔大典開放民眾進場觀禮,民眾可領取受福品(壽麵及智慧糕)一份,共享孔子所賜的福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