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TikTok前員工:憂中國母公司干預

TikTok廣告。(John MacDougall/AFP)
TikTok廣告。(John MacDougall/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過去三年一直在努力說服美國議員,TikTok在美國的營運可以獨立於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影響之外,但字節跳動今年已調任多名高階主管赴美,TikTok員工認為,這突顯出母公司的影響力。

中央社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初以來,多名高階主管從字節跳動調任至TikTok擔任高層職位。報導中說,這些來自字節跳動的高層主管負責TikTok的廣告業務、人力資源、貨幣化、業務行銷及廣告和電商計畫相關產品;有些高層主管甚至從北京帶來了團隊。

了解相關討論的現任和前任TikTok員工指稱,這些動作引發部分美國TikTok員工關切,他們在內部向TikTok高層管理人員表達不滿。這些TikTok員工擔心,這些人事任命顯示出字節跳動對TikTok營運的影響力,遠大於公司對外公開的程度。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稍早,一名TikTok員工向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幕僚報告公司高層人事變動的情況,希望該共和黨團隊能夠進行調查。TikTok在德州設有辦公室。

克魯茲的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TikTok發言人則指稱,該公司沒有淡化與字節跳動的關係,在一個大型全球性組織中,員工在職業生涯中為不同產品或在多個地點工作的情況並不奇怪。

TikTok持續面臨美國有關部門的審查。美國有關部門擔心,中共政權可能向TikTok施壓,要求提供用戶數據或利用TikTok進行宣傳,但TikTok一再否認。

關於TikTok與中共當局的關係,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今年3月赴美國國會作證。《華日》報導,部分TikTok員工在看了周受資的作證後向管理層抱怨。這些員工指出,他們覺得周受資在美國國會的發言,並未如實陳述TikTok與字節跳動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