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風面防大雨 吳德榮:下週颱風生成率高

專家29日表示,中秋連假臺灣各地高溫普遍為32至34度。(中央社)
專家29日表示,中秋連假臺灣各地高溫普遍為32至34度。(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秋連假期間盛行東北風,加上水氣稍增加,氣象專家指出,迎風面桃園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尤其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明顯,有機會發生較大雨勢。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9日在氣象專欄中指出,中秋連假天氣受到微弱東北風影響,迎風面雲量稍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臺北局部地區亦偶有短暫雨的機率,背風面桃園以南晴時多雲、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而新竹以南則仍為多雲到晴,以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為主。

溫度方面,吳德榮表示,各地高溫普遍為32至34度,其中北部地區及南部近山區,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近中午前後雲量較少的地方紫外線偏強,外出請做好防晒並多補充水分,而夜晚清晨低溫為25至27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位於太平洋地區的熱帶擾動在29日下午2時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預計24小時內會生成為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未來路徑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仍有很大變數,要到2日或3日才會比較明朗。

至於是否會發布海上或陸上颱風警報,林定宜表示,要視路徑而定,若是比較偏北就不會發布警報,但如果路徑偏西,將會在直接威脅臺灣。

今國道交通量或為平常1.2倍

有關交通的部分,連假首日僅部分國道壅塞。高公局預估,30日國道交通量為108百萬車公里,為平日年平均(90百萬車公里)的1.2倍,其中南向交通量可達52百萬車公里,為平日年平均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