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景氣低迷停滯 投資人重財富韌性

臺灣資產配置需求逐漸升溫,如何加強自身財富的韌性成為顯學。示意圖。(中央社)
臺灣資產配置需求逐漸升溫,如何加強自身財富的韌性成為顯學。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受惠疫情讓半導體及電子產業暢旺,但今年以來出口持續衰退,主因升息、通膨影響全球終端需求下滑。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2日指出,臺灣景氣近幾個月出現停滯,目前儲蓄遠大於放在國內的投資,因此資產配置需求也逐漸升溫,如何加強自身財富的韌性成為顯學。

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2日展開,黃崇哲表示,金融環境經過疫情挑戰,全世界金融與資本市場已有相當大的轉變,從利息持續竄升,讓資產有新的風險配置,美國、歐洲當時都遇到難民問題,相對於國際上這類社會穩定性的衝擊,臺灣防堵疫情良好反而讓經濟創下新高點。

不過,隨著景氣開始緩步,黃崇哲說,觀察國內投資有收手現象,都採取保守儲蓄策略,推升國內資產配置需求。他說,高資產管理、境外投資如何有更好報酬,同時要讓自身資產架構有足夠韌性相當重要,關鍵就在臺灣金融產業人才培育上。

金融研訓院金融訓練發展中心所長黃琬馨表示,全球資產分布呈現金字塔型態,國外金融機構聚焦在最上層掌握全球85%財富的13%投資人,尤其全球財富管理資產總額,從2020年的160兆美元,上揚至2020年的510兆美元,財富管理仍具備很高的需求。

至於臺灣財富管理市場現況,今年整體存款總額約新臺幣47兆元,預估2025年將超過50兆元。黃琬馨說,臺灣擁有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戶,多數態樣聚焦在中小企業家,除了資產面管理服務,也要照顧負債面管理,以及如何進行資產傳承、品牌商譽延續,都是國內金融業值得切入的發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人工智慧(AI)、數位金融持續發展,黃琬馨指出,對於偏向儲蓄性質的小資族,或是擁有資產但未達高資產標準的中產階級,都能滿足人生不同階段的生活儲蓄。她說,現在也越來越多不動產規劃、子女國外留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