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一) 陪葬品(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編按】順治皇帝是清朝第二位皇帝、入關後首位皇帝。當年,順治帝為董鄂妃舉行隆重的冊妃典禮,更是清朝唯一一次因冊立皇貴妃而大赦天下。歷史上,他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本篇小說,我們將穿越現在,回到過去,一探這段故事留下的謎團。「董鄂妃」系列,將於今日起,每週二、三於B5連載刊登。敬請期待。

*  *  *

七月盛夏,小葉和七海從巴黎參加完蕭翊杰的婚禮,回到臺灣已經幾個月了,七海依舊不死心,試圖找尋瑠珈。她深深的相信,瑠珈就是耶穌轉世。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但七海就是如此深信不疑。小葉並沒有吐槽七海,因為專注在這件事情上,總比讓她想起戴胤翔或小龍來得好,所以雖然小葉對這件事情一點都不感興趣,但還是努力的「配合演出」。

「我打了幾次電話去法國,卻一直沒有瑠珈的消息,他沒有再回到酒莊。」七海和小葉坐在咖啡館裡,吃著午餐,七海將一口咖哩飯塞進嘴裡,繼續翻閱名為《死海的手卷》這本書。

「喔!也許人家正在忙,或者去外地工作,又或者⋯⋯人家就是不想被妳找到⋯⋯」最後一句話,小葉說得非常小聲。

「什麼?你剛才說什麼?」七海沒有聽清楚小葉的話。

「沒有⋯⋯對了,妳可不可以專心吃飯,等一下要採訪的資料妳看了嗎?」小葉有點責備的口氣問七海。

「噢,還沒。反正也沒什麼太難的,不就一部清朝宮鬥劇首映嗎?男、女主角和重要演員採訪一下,畫面拍一拍就好。」七海無所謂的說。

「小姐,妳知道這次新聞還有一個重點嗎?」小葉問。

「什麼重點?」七海嘴裡吃著一口飯。

「唉!妳真是!這次為了宣傳戲劇,劇組重金請來清朝順治皇帝時期,一件從未公諸於世的古文物,公開展示給民眾鑑賞。」小葉說。

「從未公諸於世?那誰能保證是真的?還有,我們是娛樂記者,又不是跑歷史、教育的,不用太在意,輕鬆做就可以了啦!」七海拍了拍小葉的肩膀,吃完飯,兩人很快來到記者會現場。

因為是清朝劇,劇組將記者會安排在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古宅裡,古色古香的氛圍令人倍感舒服。也因為是歷史劇,劇組十分考究戲裡的食物和點心,為了還原歷史,他們相當用心的將食物全搬到記者會現場,讓現場的媒體記者們可以大飽口福。小葉和七海從沒見過這樣的食物,既然可以吃,他們兩人也沒在客氣的。宮廷裡的食物真不是蓋的,精緻又好吃,讓剛剛才吃過午飯的兩人,吃到停不下來。

「我就知道你們會來,喝點茶吧!吃這麼急,小心噎到了。」小葉和七海聽到熟悉的聲音,轉身一看,原來是許久不見的唐凱明教授,他替兩人端了冰糖菊花茶。

七海接過菊花茶,喝了一大口,才開口說話:「唐教授,你怎麼會來這裡?」

「是研究的贊助商邀請我來的,因為這次展出的稀世珍寶是我們的贊助商提供的。」唐凱明笑著說。

「原來如此⋯⋯」小葉也喝了一口菊花茶。

「對了,你們看過那只紫羅蘭翡翠手鐲嗎?」唐凱明問。

「還沒有,新聞稿裡只說是稀世珍寶,沒說明是什麼,原來是翡翠手鐲。感覺⋯⋯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搞噱頭而已?」七海淡淡的說。

「唐教授見過手鐲了嗎?」小葉不理會興趣缺缺的七海。

「我已經見過了。七海,一只翡翠手鐲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聽說這是清朝順治皇帝送給他最愛的董鄂妃,而且是在董鄂妃死後才送的。正確的說,是陪葬品。」唐凱明話才剛說完,七海就立刻接話,「死後才送?為什麼要死後才送?為什麼不活著的時候送呢?」

「這就是這只手鐲神祕的地方,順治皇帝在董鄂妃死後才送的原因,傳說是因為,這只手鐲能讓死去的人重新回到陽間,和最思念的人見面。」唐凱明解釋著。

「你說這個手鐲可以將死去的人帶回陽間⋯⋯天吶!那不就是見鬼嗎?」七海驚訝的說。(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