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向皇上請安 (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次日一早,菓心來到小葉和七海的房間。兩人為了能留在這裡,編造了一個可憐的身世,並且唱作俱佳的講述了一遍,菓心聽完很是感動,決定將他們留在身邊侍候自己。

這時菓心才發現,七海和小葉的髮型不整齊,「七海,妳的頭髮要編起來,小葉,你⋯⋯你沒有辮子?」

小葉這才想起,滿人是要紮辮子的。他吞吞吐吐:「我⋯⋯因為我⋯⋯」

「因為他長了臭頭,滿頭都是蟲子,怎麼治都治不好,才把頭髮剔光的。現在只好等它慢慢長回來。」七海緊張的幫小葉接話。

「原來如此。沒關係,那就等頭髮長一點,再紮起來就好了。若璇,妳進來一下。」菓心喚來一位女孩後說,「她叫若璇,原本是我的貼身丫環,但是過兩天就要離開,回家鄉嫁人去了。若璇,妳帶著七海和小葉熟悉一下環境,七海會代替妳的位置,照顧我。」菓心笑著說。

「是的,小姐。七海、小葉請跟我來。」若璇帶著他們在宅第裡走了一圈,並完整交代工作細項,在快接近中午時,他們走回後花園。

「除了書房,這裡是小姐最常待的地方。你們現在看到的每一朵花,都是小姐用心栽培的。無論晴雨,小姐都親力親為。」若璇指著昨晚小葉和七海落腳的地方,原來是這間房子的後花園。

「其實我才侍候小姐三年而已,因為老爺三年前才從家鄉接小姐回城裡居住。小姐的起居都很簡單,吃得也簡單,平時喜歡寫字和看書,剩下時間就是種花,有時也會上街走走,尤其是去寺廟禮佛。雖然只有短短三年,小姐對僕人都很好,也相當照顧我們。像這次我的婚事,小姐替我辦得很隆重,讓我風風光光的回老家。能侍候到菓心小姐,是我的福氣。」若璇繼續說。

「那她爸媽呢?啊,我的意思是,小姐的爹娘⋯⋯」七海一時之間忘了清朝人怎麼稱呼自己的父母親。

「阿瑪!菓心小姐的阿瑪和額娘呢?」小葉立即替七海接了話。

「小姐就是因為在家鄉侍奉老夫人病逝後,才被老爺接回京城的。老爺最近出城工作,過兩天才會回來。七海、小葉,以後小姐就要託付給你們照顧了。走了一上午,走吧!咱們去吃午飯。」從若璇的態度,可以感受到她對菓心的喜歡和不捨。

來到餐廳,看到一個大長桌,可以坐12個人,但是並沒有坐滿。「僕人們都是輪流休息吃飯的。」若璇示意七海和小葉坐下,並替他們添飯。

七海和小葉看著桌上擺了六道菜和兩鍋湯,還有一盤饅頭。「這個饅頭,等會兒你們可以帶在身上,下午餓的時候可以先墊墊肚子。」若璇解開了他們心中的疑問。

七海夾了一塊滷肉,配著飯一起吃,才發現這碗飯幾乎是糙米飯,而且還更硬一點,好在七海本身就喜歡吃糙米,還不至於吞不下。七海轉頭看了小葉,習慣吃現代白米飯的小葉,吃得相當辛苦。七海知道,等下小葉一定會帶走一顆饅頭。

吃完飯,還有點時間可以小睡片刻,小葉趕忙回到房裡補眠,七海則在後院閒逛。正午時分,她看到菓心卻還在整理花圃。

七海走近菓心,菓心發現她了,「妳沒有睡午覺?午餐吃得還習慣嗎?」菓心開口問。

「哦,還可以。菓心小姐,謝謝妳收留我們。妳不害怕我們來路不明嗎?」七海向菓心行了一個禮。

「怎麼會?也許我們有緣吧!生活有著落了,凡事都會好起來的!」菓心說完,搬起一個整理好的花盤。(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