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向皇上請安 (2)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 陳本瑛
七海接過菓心手上的花盤,這是她第一次有機會近距離的端詳菓心的臉,這才發現,菓心有一張精緻的臉蛋、白裡透紅的皮膚、長長又濃密的睫毛、不大不小的蘋果肌、小巧且菱角分明的粉紅色嘴脣,七海看得出神。

「妳怎麼了?」菓心問著七海。

「啊!沒事、沒事。」七海感覺自己有點失態,快速的將花盤放好。

「過兩天,阿瑪就要回京了,我和博敦爾的婚期也將定下來,到時我們就要離開這裡,去王爺府住了,這些花也都要運走。」菓心看著眼前的花。

「博敦爾是誰?妳要結婚啦?」七海好奇的問。

「博敦爾是先皇太極皇帝之孫,身分貴重,當今皇上賜封為莊親王,我與王爺的婚事是先皇入關前便訂下的。這次等阿瑪回來,就可以訂婚期。到那時候妳和小葉都要一同隨我陪嫁過去。」菓心回答。

「小姐妳喜歡那位王爺嗎?」七海隨口問了。

「沒什麼喜歡和不喜歡的,婚姻是阿瑪、額娘,或者是皇上安排,他們自然也會找個適合我的夫婿。」菓心回答的很自然。

「那如果對方長得很醜,或脾氣很差,或你們三觀都不合呢⋯⋯妳還要嫁嗎?」七海看到菓心對自己的婚姻如此草率,感覺不可思議。

菓心笑了出來,「又不是妳嫁,幹嘛窮緊張?」菓心繼續說,也順道舀了水將手洗乾淨,「婚姻是命中註定的,不論你走到哪,那根紅線就是會綁著妳和對方。既然嫁了,就要接受對方的一切,不能以自己的喜好為主,不能兒戲,要認認真真的對待彼此,才能將不怎麼滿意的姻緣變成好姻緣。」

七海無法認同菓心的想法。七海很想告訴菓心,在300年後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結婚的對象。不要說皇帝指婚,如果不喜歡,總統證婚都沒用,同樣可以一拍兩散。

由於目前完全沒有辦法回到300年後的臺灣,七海和小葉也只能暫時住在菓心的家裡。

菓心的父親,鄂碩大人即將回到家。前一天,菓心一早就起床,先是吩咐了廚房需要採買的食材、指定將父親的被子拿出來晒、將房間打掃乾淨、點上驅趕蚊蟲的薰香,再一道菜、一道菜的和廚師討論味道,菓心自己也嘗試做了幾道菜,滿意後才決定下來。

這整個過程讓七海和小葉感到相當驚訝。當晚,他們兩人在房裡聊了起來,「我以為古代的大小姐都是嬌生慣養的,沒想到,比我會的東西還多。」七海躺在床上,將腳蹺得高高的。

「對呀!這幾天下來,發現這完全和電視劇演的不一樣。還是,只有菓心是這樣的個性呢?」小葉正在用熱水泡腳。

「這幾天相處下來,我滿喜歡菓心的,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年紀輕輕就死掉了……」七海話還沒講完,小葉就如一道閃電般衝過來,捂住了七海的嘴。

小葉緊張兮兮的說:「噓!這不能說、不能說、不能說!」

小葉告誡她,「七海,記住,我們是不小心回到古代的清朝,但是,我們絕不能將知道的事情說出來,因為這可能會改變歷史。我們絕不能改變歷史,這會造成什麼樣的災禍,也許是妳我都承擔不起的,知道嗎!」

「知道了啦!」七海意識到自己沒有管住嘴巴,也覺得愧疚。

終於等到父親要回到家的當天上午,菓心帶著七海和小葉,及所有家僕在大門口迎接。馬車一到家門口,下來一位身材瘦高,皮膚稍黑,圓形臉的中年男性,這位就是菓心的父親,一品侍衛處大臣鄂碩大人,菓心一見到父親立刻走向前迎接。(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