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向皇上請安 (3)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阿瑪,您辛苦了,女兒已備好豐盛的午飯,待您洗漱後,女兒陪您一塊兒用餐。」菓心向父親行了一個禮,所有的家僕也都跟著菓心行禮,但是七海還不習慣,常常忘了行禮,以至被鄂碩一眼發現了她。

「這位是……」鄂碩見到生面孔,問了菓心。

「阿瑪,這是我新收的丫環,名叫七海,旁邊這位是她的兄長,叫小葉。阿瑪,咱們先進屋吧!待會兒再聊。」菓心催促著大家進屋裡。

餐桌上,七海和小葉在桌旁侍候,這是菓心刻意的安排,也為了讓父親能認識他們兩人。

「阿瑪,女兒先以茶代酒敬您,感謝佛神保佑,阿瑪工作順利,平安回家。」菓心用眼神示意七海替鄂碩夾菜。

七海有點笨拙的夾了一塊紅燒魚,放進了鄂碩的小碟子裡,鄂碩吃了一口說,「還是家裡的菜好吃。」他仔細瞧了七海和小葉,接著說,「你們兩個是漢人,對吧?」

「是,我們是從臺羅(滿清入關時臺灣的舊名)來的。」小葉回應。

「臺羅?太稀罕了,聽說那是一個相當美麗、富饒的地方,來到京城多久了?」鄂碩對於來自臺灣的小葉和七海相當喜歡。

「一、一個月……」小葉差點脫口說出,只來到這裡一週而已,為了不讓鄂碩起疑,他立即改口說一個月。

「還習慣京城的環境吧?」鄂碩問。

「是,習慣……習慣。」小葉的汗水從臉頰旁滑了下來。

「阿瑪,他們兩個都識字喔!」菓心立刻轉移了話題。

「是嗎?聽說臺羅人大多不識字,又被蠻族統治,能在這樣的環境讀書認字,實屬難得,希望你們能在這兒好好當差,有什麼需要跟菓心說一聲便可。」鄂碩繼續吃著女兒替自己準備的午飯。

和鄂碩父女相處幾天的時間,七海越發喜歡這對父女。鄂碩雖然只有菓心這麼個女兒,但卻不會驕寵她,而菓心也著實讓七海意外,她不但字寫得好,文學造詣更高,刺繡針線活也很厲害。更讓七海佩服的是,菓心還燒了一手好菜,最重要的是,園藝方面的技能,她無師自通,這個大小姐,不只種花還種青菜,家裡從不缺青菜。

這天,菓心正在後院澆花,現在正是芍藥盛開的季節,她一邊澆著花,一邊欣賞自己的成果,全然不知一位男士走了進來。他看見站在花朵旁的菓心,看得入神。

此時,七海剛好走過來,看到這名陌生男子盯著菓心看,立刻警覺起來,質問他:「沒有通報就進來!還盯著菓心小姐一直看,色瞇瞇的眼神,我一定要告訴老爺,你完蛋了!」

「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聽到七海大聲駡人,小葉也走了過來。「你這小子,看起來就不像善類,我把你抓起來,稟報老爺!」小葉說完,便往前要抓人。

「等等,我不是誤闖進來的,我是……」男子看著小葉,本能的跑開。

「不准跑!」小葉不讓男子解釋,追著他滿花園跑。

「住手!快住手!」只見鄂碩氣喘噓噓的跑進來。

「阿瑪,這個人是誰?怎麼跑進咱們家後院?」菓心向前扶住了父親。

「小葉,快住手,這位是……是當今聖上啊!」鄂碩說完,跪了下來。

小葉聽到後,像被雷打到一樣,立刻停住,和眼前的男子雙眼相對。小葉心想,「這下完蛋了。」他只用了三秒鐘思考,接著,小葉便倒下,昏了過去。

「哎呀!哥,哥,你不能死啊!」七海知道小葉是裝的,兩人很有默契的,順勢配合演出。(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