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向皇上請安 (4)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看到小葉昏倒,菓心趕緊便命人將他抬回房裡。安置好小葉,她才帶著七海來到大廳,準備向皇上請罪。路上菓心交代七海:「待會兒面見皇上,妳只要認錯、求皇上原諒就可以了,其餘都不要說,我來說就好,明白嗎?」

七海已經嚇得臉色蒼白,發著抖,用力點頭。

「臣女董鄂菓心,拜見皇上,祝皇上萬壽金安。」菓心向皇上行了一個大禮。

七海也跟菓心做同樣的動作。

「均安,起來吧!」皇上笑咪咪的看著菓心,這個眼神正好被鄂碩及菓心看到。

「皇上,臣女有錯,沒有管教好下人,冒犯龍顏,臣女願意受罰,請求皇上原諒。」菓心再一次跪了下來。

七海看到也快速跟著跪下,「皇上,都是奴才的錯,請求皇上原諒,求皇上原諒。」

「都起來,不要緊,朕知道妳們是無心的,何過之有?妳叫什麼名字?」沒想到皇上一點也沒有不高興,反而問起了七海的名字。

「奴才名叫七海……那個躺在床上的人是奴才的哥哥。」七海結巴的說。

「皇上,這兩名僕人是小女剛收的,疏於管教,是我們的不當。」鄂碩也向皇上道歉。

「都沒事。七海是嗎?妳剛才很勇敢,朕很欣賞,不生氣。好了,朕來這,是要和鄂碩商討一些事情,其餘人先離開吧!」皇上笑著說。

「是。」菓心回應後,帶著七海及所有僕人,離開了大廳。

七海一走出大廳,立刻攤坐地上,菓心趕緊將她扶起,「七海,振作一點,我們先回去看看小葉吧!」

回到房間,七海馬上叫起小葉。知道皇上沒有怪罪,小葉這才鬆了一口氣,「真是嚇死我了!我以為我死定了。」

「皇上的脾氣還是和小時候一樣,溫和待人。我不明白,怎麼宮裡會有人傳出,皇上脾氣暴躁呢?」菓心坐在桌邊說著。

「妳小時候就認識皇上嗎?」七海好奇的問。

「是啊!小時候,我們曾有一段時間一起玩,後來太宗皇帝將阿瑪調離盛京,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過面了。所以對皇上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呢!」菓心回應。

三人聊了一會兒,菓心就被侍女叫去大廳,她心裡有數,也許是皇上要見她,便隨著侍女離開了。

菓心離開後,納悶的問:「剛才我看見那個皇帝一直盯著菓心看,一看就知道他看上菓心了。菓心該不會就這樣嫁進宮裡呢?可是,我明明聽菓心說,她已經有個論及婚嫁的未婚夫了。」

「喂!七海,我還是要再次警告妳,我們現在在清朝,妳講話的方式和口氣要改改,否則按照妳這樣談論皇上的方式,我們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小葉不厭其煩的告誡七海。「雖然我對這段歷史不熟,但是印象中,董鄂妃好像曾嫁過人。反正,這不關我們的事,不要多事,懂嗎?」

但倔強的七海可不是這樣想,她想,如果菓心還要先嫁給別人,離婚後,才會被皇上帶進宮裡,那離她可以回家的日子,不就更久了?不如就讓菓心直接嫁給皇帝,省得耽誤時間。

菓心來到大廳。這是她長大後,第一次再見到皇上。不論兒時多親密,現在的福臨可是當今聖上,菓心恭敬的向皇上行禮 。

「方才,是朕太粗心了,希望沒有嚇著妳。呃……許多年不見,聽說妳照顧額娘過身後,才被鄂碩大人接回京城團聚,辛苦妳了。」皇上像是在和老朋友敘舊。

「不辛苦,能在額娘臨終前侍奉在側,是菓心的福分。」菓心說完,對著皇上笑了笑。

「呃…是,是。」皇上好像很想說話,卻又不知要說點什麼?(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