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向皇上請安(5)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合成)

文/陳本瑛
菓心為了化解皇上的尷尬,先開口:「皇上,您氣色很好,雖然國事繁忙,太后及皇后娘娘還是將您照顧得非常好。皇上能來這兒,是臣女及阿瑪的福分,改日臣女一定隨阿瑪進宮謝恩。」

「啊!好、好、好!朕等著妳!」聽到菓心這麼說,皇上顯得相當開心。

「皇上,時候不早了,您該起駕回宮了。」鄂碩在一旁提醒皇上回宮的時間。

皇上轉身離開時,他再次回頭看向菓心,菓心不敢抬頭,依然低著頭行禮送皇上離開。

夜晚,七海梳洗完畢,正準備回房睡覺,發現鄂碩書房裡的燭火還亮著,她心生一計,跑回廚房,沏了一杯安神茶,端進鄂碩的書房。

「老爺,我看您房裡的燭火還沒熄,端了杯安神茶給您,讓您好入眠。」七海笑嘻嘻的走進去。

「哦,謝謝妳,放桌上吧!」鄂碩看起來心事重重。

「老爺,您有心事?」七海問。鄂碩沒有回答,七海繼續說:「是為了格格的婚事嗎?」

鄂碩抬頭看了七海,「妳,看出了我的心事?」

「不,我也沒那個本事,只是從格格口中知道,老爺回來後,就要訂下婚事,才想,老爺是不是為了此事在煩惱呢?」七海說。

「是……也不是。」鄂碩欲言又止。

七海有點看不下去了,她明白,鄂碩一定看得出來皇上喜歡菓心,但是菓心已經許了婚,如果現在要反悔,肯定是很失面子的事。雖然七海知道菓心已經訂親,但是為了趕緊回到300年後的臺灣,七海想了一下,說:「格格雖然許了婚事,但,我今天看皇上好像也很喜歡格格。不如這樣吧!請皇上下旨取消這門親事,並讓格格入宮,成為妃子,這不就好了嗎?」

「荒唐!妳可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菓心已經許給了莊親王,而且是先皇賜婚的,怎麼可以毀婚,如此是大逆不道!」鄂碩生氣的回應。

七海沒想到鄂碩會生氣,便見風轉舵的說,「老爺您別生氣,呃,我也只是想,比起莊親王,格格入宮侍候皇上,對咱們家也有好處,說不定,老爺您還能升官呢!」

「七海,妳越說越不像話了。菓心和莊親王的婚約在先,我怎麼能為了自己的仕途,為了家族的榮華富貴而反悔,即便是皇上,我也不能做如此不義之事。做人如果只把利益放在前面,而無仁義道德,那還稱為人嗎?」鄂碩向七海說明,並堅持不論皇上如何喜歡菓心,也決不讓菓心進宮。

「啊……是。老爺教訓的是。」七海只能默默離開了。

七海躺在床上,一直回想著今晚鄂碩講的話,明明可以利用皇上喜歡菓心而得到許多利益,鄂碩卻怎麼也不願意違背太極皇帝的遺囑。為了忠心,而寧願放棄榮華富貴,這是300年後的七海很難想像的。因為300年後的現代人,要看淡名利,為了忠義仁孝而守住承諾,實在是太難了。鄂碩這個行為也讓七海反思,是現代人已經沒那麼善良了?還是古代人太傻呢?

隔天,鄂碩一早就出門進宮,直到傍晚才回到家裡。他一回到家就急忙告訴菓心,她和莊親王的婚期訂在下個月初,距離婚禮只剩不到半個月,菓心有點意外,卻也沒有多問。只有七海知道鄂碩在急什麼。鄂碩擔心,如果不盡快將菓心嫁出去,難保又有什麼事,影響了菓心的婚事。

從菓心的婚期訂下後,七海和小葉才開始真正忙碌起來,雖然辛苦,但能親眼見到古代清朝的婚禮,他們兩人還是覺得相當興奮。(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