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二) 莊親王福晉(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忙了半個月,菓心的婚事終於辦完,七海和小葉也隨著菓心搬進了王爺府。對他們兩人來說,不論到哪裡都是在陌生的地方,但是來到王爺府還是覺得很意外,這王爺府好像沒有比鄂碩大人家豪華多少,反而還更加簡樸,這也讓七海很意外。

而婚禮當天見到的莊親王,一點也不像驍勇善戰的滿人王爺,反而多了幾分的書卷氣。不知道為什麼,七海總覺得這位王爺哪裡怪怪的。

莊親王的父親在入京前就過世了,只剩下母親。菓心成親後的第一天,一早起床,進入廚房替老夫人熬煮雞湯。此時的七海還沒清醒,她睡眼惺忪、情緒不好的在廚房陪著菓心。

「入門第一天,替婆婆煮早餐是媳婦應該做的事,難為妳陪著我了。」菓心切了一片蘋果塞進七海的嘴裡,這甜甜多汁的蘋果,讓七海瞬間來了精神。

「我沒有抱怨啦⋯⋯只是覺得,不是有下人嗎?這王爺府廚房也有人手,福晉只要交代一聲,給底下的人去做就好了,為什麼還需要親自動手?」七海攪動著鍋裡的湯。

「侍候公婆、丈夫飲食,不分身分。這是應該做的事,我現在嫁人了,就不比在家裡。七海,以後我每天都會這麼早起床,妳要多擔待一些哦!」菓心將一盤熱熱的大餅從大鍋裡端出來。

「什麼!這⋯⋯」七海差點將手裡的勺子掉到地上。

「福晉,青菜炒好了,我先端出去。」一旁的僕人彩雲將炒好的菜端出廚房。

隨後,七海也陪同菓心,將所有早飯端到飯廳。當她們把菜都端上桌後,才看到莊親王扶著老夫人一同走進來。

「額娘早,王爺早,早餐已經準備好了,請額娘、王爺用餐。」菓心向莊親王及老夫人行了禮。

「早。好,坐吧,坐吧!咱們家沒那麼多規矩,自在些。」老夫人招呼著菓心一同用餐。

七海仔細打量著這位王爺,他長得白白淨淨,雖然不太高,體格也沒有很壯,但五官長得還算端正,完全就是一個斯文的書生,和那日見到的皇帝形象差很多。

「七海,妳去廚房吃早飯吧!這裡留給彩雲侍候就可以了。」七海被菓心這麼一叫才回了神。

七海快速離開了飯廳,來到廚房和所有僕人一起吃飯,她順勢坐在小葉身邊。

「你睡飽啦!我可是一早就起床,陪著福晉煮早飯,而且,我以後每天都要這麼早起床了。」七海說完,拿了一個饅頭,大口吃起來。

「我又不用忙廚房的事,當然可以睡晩一點,我等一下要去打掃園子,福晉從家裡搬來的花卉,今天要整理好。」小葉吃著一碗熱熱的湯麵。

七海看著小葉自在的模樣,心裡想著:「這傢伙這麼快就習慣當清朝人啦!」自己突然笑了出來。

等廚房所有人都走了之後,剩下七海和小葉。小葉向七海說:「這位王爺看起來不太好相處,我們要當心,畢竟,在古代,主子可是掌握奴才的生殺大權。」小葉一直很擔心七海的個性會惹出禍端,不斷的告誡她。

一天下午,七海陪菓心拿著點心,來到花園涼亭給正在寫字的莊親王品嘗。自從婚後,菓心和莊親王還算恩愛,倆人喜歡一起寫字讀書,但莊親王不喜歡園藝工作,也沒有陪菓心做過。這點七海有點看不過去,再加上王爺好像沒有工作一樣,總是在家足不出戶,反倒是菓心,有時會出門走走,買點東西。而老夫人也總是躲在房間裡念經,每天下午才會走出房門,來花園走走。面對這樣的生活,對已習慣手機不離身的七海來說,一開始感覺無聊到瘋掉,但也漸漸的感受到一種心靈平靜和古人生活的滿足感,與對生命及時間的尊重。

莊親王看到菓心走過來,笑臉迎接,「菓心,來,看看我寫的字如何?」

「王爺字寫得好,每一筆每一劃,濃淡粗細都相同,可見王爺心靜啊!」菓心說著,將盤子的點心及一碗茶,放在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