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輾轉難眠?中醫治失眠有妙方

失眠與肩頸痠痛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典型症狀,通常在精神上過於追求完美,大部分個性急躁,或是經常有負面情緒。(Shutterstock)
失眠與肩頸痠痛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典型症狀,通常在精神上過於追求完美,大部分個性急躁,或是經常有負面情緒。(Shutterstock)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整理/Jojo、 Amber Yang
你是否有過晚上就寢時,翻了很久才入睡,或是凌晨醒來,就再也睡不著的經驗?如果有此經驗,很可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其實只要遵循改善失眠的生活保健方法,再搭配服用調整自律神經的中藥方劑,就能遠離失眠的困擾。

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節血壓、內臟運作等非自主的生理活動。包括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好比油門,副交感神經好比煞車;交感神經必須保持亢奮,才能應付外來的變化,而副交感神經主要是讓人放鬆,穩定心跳、血壓。

人體因為有這兩種相反功能的神經,就能在應活動時活動,應休息時休息,近似中醫所說的「陰陽平衡」概念。

自律神經自我檢查項目

如何知道自己的自律神經是否正常?在此分別列出身體方面和精神方面的檢查項目,如果有其中5個以上症狀,就代表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大紀元製表) (大紀元製表)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方劑

失眠與肩頸痠痛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典型症狀,患者通常在精神上過於追求完美,大部分個性急躁,或是經常有負面情緒,工作壓力大,所以心理負擔就會比較大,連帶著身體也變得緊繃。

事實上,要改善睡眠問題,首先應該解決肩膀肌肉僵硬,因為一旦支撐頭部的頸椎出現退行性病變,或是滑脫、狹窄時,會刺激到交感神經系統,不但更容易睡不好,還會引發耳鳴、重聽、頭痛、眩暈等症狀,情況嚴重者會引發眼睛問題,包括青光眼、眼睛疼痛、眼睛有閃光、眼睛凸起來、暫時性視野模糊或缺損等,還有可能發生其他的併發症如噁心、嘔吐、胸悶、心悸等。

要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常見中醫會開立7種方劑,在此提出並介紹如下。

遠離失眠的困擾,除了服用中藥方劑之外,同時遵循下列改善失眠的生活保健方法,就能早日一夜好眠(Shutterstock)遠離失眠的困擾,除了服用中藥方劑之外,同時遵循下列改善失眠的生活保健方法,就能早日一夜好眠。(Shutterstock)

1. 加味逍遙散:能改善情緒焦慮,對於有慢性發炎問題者,可以加入牡丹皮、梔子,強化退火效果。

2. 溫膽湯:穩定夜寐不寧,或是見異物造成心驚膽懾的精神症狀。

3. 歸脾湯:專治心脾氣血兩虛,對於改善心悸、胸悶、失眠、健忘等問題非常有效。

4. 天王補心丹:專治心悸、睡眠時間短的問題。

5.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具有鎮靜、安神、助眠的效用。

6. 甘麥大棗湯:能改善情緒不穩定、呵欠連連。

7. 黃連阿膠湯:專治心中煩躁、睡不著的問題。

分享治療失眠的案例

第一個案例是患者因為思慮多而導致睡不著,於是我開立加味逍遙散,以及調節氣血、化痰溼的越鞠丸;患者在服藥之後,感到身體放鬆,睡眠也明顯改善。

第二個案例是一位罹患憂鬱症的男性,同樣開立加味逍遙散和越鞠丸,以及補氣的人參、麥門冬和五味子;患者服藥之後表示,這個藥方很有效,心中不再鬱悶,很想到外面去走走。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體內氣血運行順暢,才能維持身體健康。服用中藥的好處在於能調整氣血,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首要在於調理肝氣,讓體內氣血順暢,疾病就會痊癒,也與安眠藥不同,不需要一直吃,而且只要對症下藥,幾乎沒有副作用。 

改善失眠的生活保健方法

要遠離失眠的困擾,除了服用中藥方劑之外,同時遵循下列改善失眠的生活保健方法,就能早日一夜好眠。

1. 早起:要求失眠者早睡較困難,但可以先要求早起,因為早起後的活動時間變長,自然就會想早一點睡。

2. 吃早餐:吃早餐是調節自律神經非常實用的方法。

3. 晒太陽:每天在戶外晒30分鐘的太陽,即使下雨天,戶外逗留30分鐘也會有幫助。

4. 控制晚餐時間:至少睡前3小時前吃晚餐,太晚用餐會影響自律神經的調節。

5. 運動:做一些放鬆運動,例如:散步、伸展、快走等。

6. 微笑:笑能增加身體的抗壓性,即使在痛苦中微笑一下,也能增加抗壓性。

7. 唱歌:每天唱歌10分鐘,或是多聽音樂,有助調適心情。曾經診治過一位48歲的中風患者,說話很困難、聲音含糊,而且意志消沉,於是我要求他每天至少唱5首歌。後來這位患者每天與太太一起唱歌,過了一段時間回診即表示,唱歌讓他心情放鬆,語言能力也有進步。

8. 泡澡:每天泡澡15分鐘,水溫控制在攝氏39~40 度,能達到舒眠效果,水溫不可超過攝氏42度,因為高溫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反而不利於睡眠。

9. 深呼吸:以鼻子先吸氣4秒,嘴巴再吐氣8秒的方式做深呼吸,重複多次,能舒緩緊張的情緒。

10. 深蹲:深蹲可增加身體代謝循環,當睡眠不好、緊張焦慮時,肌肉會緊繃,血管會收縮,微循環不通暢,此時做深蹲能快速調整下半身的循環和代謝。

深蹲能快速調整下半身的循環和代謝。(Shutterstock)深蹲能快速調整下半身的循環和代謝。(Shutterstock)

11. 做保健操:將手往上交叉伸展,想像身體是一根棒子,身體吐氣往左轉4秒鐘,吸氣轉回中間,吐氣往右轉4秒鐘,吸氣轉回中間,重複做此動作多次,能疏通身體側邊的膽經。中醫認為,內臟的能量通過經絡在全身運行,疏通膽經能保健肝膽,調節情緒。

12. 心想事成:「放鬆」和「柔軟」是保持自律神經正常的訣竅。「心想事成」就是幫自己設定目標,之後努力去完成,同時身心要「放鬆」,也要「柔軟」, 不要過分固執、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