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Lin bay好油恐嚇案 朝野譴責「自導自演」

刑事局副局長邱紹洲(中)3日表示,經科技偵查發現犯嫌許男使用境外VPN IP跳板以躲避追查,循線抽絲剝繭查獲涉案國民黨工許男。(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副局長邱紹洲(中)3日表示,經科技偵查發現犯嫌許男使用境外VPN IP跳板以躲避追查,循線抽絲剝繭查獲涉案國民黨工許男。(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張源彰、常懷仁/綜合報導】

臉書粉絲專頁「Lin bay 好油」管理員林裕紘日前稱,他因監督政府進口蛋問題而遭人恐嚇,但卻不願報案。桃園地檢署主動偵辦後,查出原來是他指示國民黨黨工許哲賓自導自演;雖然許男坦承犯案,但檢方認為仍有共犯在外,將他聲押獲准,另擇期約談人在境外的林男。

檢警調查,具有國民黨工背景的許男,與林男是舊識,供稱是受林男指示犯下匿名恐嚇案,而檢警也查扣雙方討論恐嚇案的通話錄音,成為鐵證;桃檢2日深夜複訊後,依涉犯恐嚇、偽造文書罪嫌重大,且疑有共犯未到案為由,向法院聲押許男。

桃園地院漏夜召開羈押庭,考量許男雖坦承有為本案的客觀事實,但否認涉犯行使偽造準私文書罪,而根據相關證人證述、手機對話紀錄等證據,足證他涉犯行使偽造準私文書、恐嚇危害安全等罪嫌疑重大;且本案尚有臉書帳號資料的提供者、域外網路技術提供者等共犯未到案,許男有刪除涉案帳號資料的行為,有湮滅證據及串證、串供之虞。

法官也認為,進口蛋議題仍被社會關注中,本案影響層面廣泛、討論者眾,許男卻使用假名、假帳號、VPN虛擬域外網路方式意圖規避查緝,恐有反覆實施恐嚇行為之虞;衡量許男的人身自由保障、自由評論公共事務、在社群網路使用真實身份以對自己言論負責的公共秩序維護、刑事追訴及訴訟程序的進行,裁定將他羈押禁見。

企圖以境外VPN匿蹤 仍難逃追查

警政署刑事局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局長邱紹洲表示,林裕紘多次就進口雞蛋問題發文質疑政府,並稱於9月21日晚間遭臉書帳號暱稱「何可恩」傳訊恐嚇。

專案小組透過科技偵查與資料分析發現,「何可恩」臉書帳號在去年6月設立,犯嫌使用境外VPN 巴西IP作為跳板,於今年9月21日晚間傳送恐嚇內容給林裕紘,經查鎖定案發地點為新北市永和區一間咖啡廳。

警方發現,「何可恩」帳號註冊電話是屬薩爾瓦多、註冊IP在墨西哥,傳送恐嚇訊息IP則為巴西,研判帳號為假名,犯嫌企圖透過境外VPN跳板IP犯案以躲避警方追查。經調閱分析犯案地點咖啡廳附近的監視器畫面後,才鎖定38歲許男涉有重嫌。

 (刑事局提供)

林裕紘赴奧地利 檢警擇期約談

全案主謀林男3日清晨在臉書發文表示,「我犯錯了」,坦承這些恐嚇的內容有些是真的,包含收到含槍跟刀的照片,但有些是他請許男幫忙恐嚇自己;但他仍聲稱是因多年來批評政府農業政策遇到太多抹黑,才會導致他做出錯誤的事,他只是想要透過這種方式從這場風暴中抽身退場,並強調會誠實面對所有的責任跟問題。

不過,林男目前尚未到案。警方指出,林男於中秋節前夕仍在國內,並接受檢警製作「受害者筆錄」,未料短短4天後案情大逆轉,專案小組2日約談他未果,才發現他已於中秋連假期間出境,目前人在奧地利維也納;檢警將待他返國後擇期約談,若傳、拘無著將發布通緝。

鄭文燦:扭曲民主最壞示範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受訪表示,政府捍衛每個人的言論自由,但也不容許任何恐嚇的言論與行為,希望有心人士絕對不要以身試法,對於事情的論證,要理性討論,不要捕風捉影,也希望司法能盡早釐清事實。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時則說,「是非常令人傻眼的真相」。他強調,用錯假訊息扭曲臺灣民主是最壞的示範,也不應用自導自演的方式形成假輿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透過臉書表示,這是臺灣民主化後,首次有在野黨黨工,以自導自演的方式抹黑政府、製造對立、引起社會恐慌,這非常不應該,希望檢調單位能夠嚴格查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表示,涉及網路不實言論及行為,都該接受司法調查,調查過程必須勿枉勿縱。

立委批破壞社會信任 削弱真正受害者

對於此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團譴責造假行為,支持依法偵辦。任職政策會的許哲賓跟林裕紘是個人交友問題,「跟黨務完全沒有任何關係」,許哲賓的工作是彙整每日新聞紀要、撰擬每週國是論壇參考稿、民眾陳情案。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這場戲「演很大、演好、演滿」,對社會最大影響就是以後有人被恐嚇時,大家會認為,這會不會是自導自演,這把社會道德最基本的底線顛覆掉了。立委洪申翰則質疑,這是個龐大帶風向的輿情作戰系統,能夠讓小小的訊息,快速的放大再放大。

「嚴厲譴責公眾人物自導自演的惡劣作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強調,這種撕裂社會對立的作為,會讓真正遭遇恐嚇、活在恐懼中的人,無法再有勇氣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削弱了真正的被害者訴說的正當性,衝擊了民主社會最珍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