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家出國旅遊 這樣省荷包!

一家人準備搭乘飛機出國旅行。(Shutterstock)
一家人準備搭乘飛機出國旅行。(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全家人一起出國旅行,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既能紓解壓力和調劑身心,又能增進家人之間的關係。但一家人同時旅遊所費不貲,所以省錢也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有專家表示,全家人出國旅行很容易犯下一個很花錢的錯誤,不可不慎。

經營部落格的旅遊專家梅傑-邦斯(Casey Major-Bunce)與英國《每日快報》分享了全家人出國旅行的省錢之道。

梅傑-邦斯說,人們很容易犯的一個大錯,就是在旅遊目的地買飲用水,因而花了很多錢。事實上,人們在出發之前,應該先確認當地有沒有飲用水。

她說:「我看到很多人度假時四處行走,手中拿著在商店購買的瓶裝水,我總是想知道為什麼。像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和葡萄牙都有安全的飲用水。」

亞洲地區,日本、韓國的自來水都是可以直接飲用的。而在很多熱門的歐洲旅遊景點,自來水也可以安全飲用,其中包括德國和希臘內陸,但希臘島嶼上的自來水不能直接喝。

她提到,當他們出國旅行時,他們都會買濃縮果汁來加水給小孩飲用。這樣可以省下替小孩買果汁的費用。這種小瓶裝濃縮果汁可以放進手提行李裡面,不會超過100毫升的限制。

她補充說,跟國內旅行社預訂旅遊團,也可以省下很多錢。

此外,CNBC網站也提供了一些國外旅行的省錢方法,如以下所述:

1. 使用航班搜尋網站

 

可以使用Google Flights之類的網站,來尋找便宜機票和追蹤票價。這樣的網站會提供符合行程的航班清單,並帶你前往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的網站來完成訂票手續。

此類網站可以讓人了解自己的機票是多少錢,並在能彈性選擇搭機日期和時間的情況下,給予額外的購票選項。

2. 開車到不同的機場搭機

 

如果你不介意開車到離你家比較遠的機場搭乘飛機,可能可以省下一筆機票費用。

3. 入住旅館或民宿?

 

你在旅遊目的地可以入住旅館或民宿,但哪種選項比較好?

旅館有提供人員和清潔服務,也有餐廳等設施,有時候還有折扣優待。而民宿則不一定有服務臺和專職人員,房客在大多數時間都是自己待在民宿裡,但可以使用廚房自行料理餐點,所以可以省下一筆用餐的開銷。

就一般而言,如果一群人一起旅行的話,住在Airbnb之類的民宿會比較省錢,也不用為停車費或旅館設施費之類的事情煩惱。

4. 善用航空聯名信用卡

 

如果你要託運的行李箱太多,超過了航空公司規定的件數,航空公司會加收額外的行李費用。這時候你可以選擇一些航空公司的信用卡來省下這筆錢。

市面上有許多美國籍航空的聯名信用卡,有提供「免費行李託運」的持卡福利。

5. 累積里程數或點數

 

如果你有加入航空公司或旅館的會員,搭機或住宿可以累積有價值的里程數或點數,為將來的旅行節省一筆可觀的開銷。

總而言之,隨著旅行需求持續增加,旅行費用可能會繼續攀升。雖然你必須先採行一些步驟或做點研究,才能在旅行時省錢,但這麼做對於荷包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