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三) 莊親王福晉(2)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是這個硯臺好,皇上賜的。對了,我們過兩天要進宮去謝恩。額娘說,還要去向太后請安,她已替妳打理好了衣服,到時我們再一同進宮吧!」莊親王說。

七海聽到菓心要進宮,連忙問,「王爺、福晉,我也要跟著進宮嗎?」

「七海是貼身丫鬟,可以一同前往,但是,七海的規矩不行,菓心,妳利用這幾天趕緊教一教,進宮面聖是大事,不能有一點閃失。」莊親王說。

當天夜晚,菓心被老夫人叫到房裡去,老夫人拿著準備好讓菓心進宮見皇上時的衣服給菓心試穿。看著菓心穿著朝庭命婦藍色的宮服,老夫人很是滿意。

「菓心啊!咱們家能娶到妳,是我們的福氣。我們家並沒有替朝廷立下什麼汗馬功勞,所以也得不到重視,如今的王爺稱號,也只是空有名稱,只拿著朝廷俸祿過日子。妳阿瑪在皇上跟前身居要職,原以為我們這門親事會取消,沒想到妳阿瑪進宮求見太后,請太后下旨,才將婚期訂了下來。博敦爾聽到消息時,不知道有多意外,他簡直不敢相信。如今,妳嫁進了莊親王府,我們定不會虧待妳,也盼望著妳能盡快替博敦爾生下孩子,讓這個家熱鬧熱鬧。」老夫人向菓心說了許多心裡話,菓心十分感動。

但是,站在一旁的七海卻覺得奇怪,打從她見到莊親王第一眼,她沒從莊親王的眼神或表情裡看出,結這個婚讓他哪裡興奮了。七海總感覺這個王爺生活看似平淡,其實是有意的和菓心保持距離,所幸,這種刻意的疏離,單純的菓心並無察覺,但卻躲不過,在演藝圈看過無數渣男的七海。

終於來到進宮見皇上和太后的日子,小葉還是不斷告誡七海,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而這兩天,菓心也不斷替七海惡補宮中規矩,七海雖然嘴上說沒什麼,但是一來到紫禁城門外,也被這宏大的宮殿給嚇到了。她的小心臟怦怦跳,祈禱自己今天千萬別出任何差錯。

一走進紫禁城,菓心及莊親王兩人便被帶到乾清宮門外,等著皇上接見,而七海卻只能待在前面大門等待著,根本進不去,也無法見皇上。在等候的時間裡,七海看到一位長得美麗又氣質端莊的女人走過來,看起來還懷著身孕,所有人見到她都跪下行禮,太監及宮女都喊她「佟妃娘娘」,七海也趕緊跟著行禮。

「起來吧!可以替我通傳一聲嗎?」佟妃問。

「回娘娘,皇上現在正在接見莊親王及福晉,還需要一些時間,您先回宮裡,奴才等會回稟皇上,娘娘來過。」守門太監回話。

「好的,那有勞公公了。」說完正要離去時,她看了一眼七海問:「妳是陪同莊親王進宮的嗎?」

「是,奴才是莊親王福晉的陪嫁丫鬟。」七海立刻回應。

「沒事,沒事,無須緊張,本宮只是看妳,像是漢人⋯⋯所以多問了一句。」佟妃笑著說,接著便離開了。

在乾清宮裡,皇上召見了莊親王及菓心,皇上特別吩咐御膳房準備了一些糕點,菓心看到玫瑰豆蓉酥,相當開心,因為這是自己最喜歡吃的。

「皇上知道王爺、福晉要進宮,特別派人去打聽,知道福晉愛吃玫瑰豆蓉酥,便命御膳房做了,還準備了一份給福晉帶回府上吃。」一位女士解釋著,她是專門侍候皇上起居的蘇錦姑姑,長得略為福態、厚厚的嘴脣、內雙又細長的雙眼、身長又高,整個人看來相當高壯。

「謝皇上恩典。」莊親王和菓心一同向皇上行禮道謝。

「起來吧!你們婚後第一次進宮,朕一定要準備最好的東西賞賜給你們。蘇錦,將東西呈上來吧!」皇上說。

莊親王和菓心看到由十個宮女、太監呈上來的賞賜,被驚得目瞪口呆,不只有華麗的珠寶、玉器,還有一大堆的衣料、香料、文墨、珍貴藥材。菓心很是受寵若驚,而莊親王則顯得很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