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 (三) 莊親王福晉(3)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莊親王和菓心待在乾清宮大約一個時辰,之後離開前往太后所居住的慈寧宮。在門口也等了一個時辰的七海,累得猛打哈欠,當她看到菓心走出來,後面跟著幾名太監和宮女,個個手裡捧著皇上賜與的禮物,很是訝異,一下子精神全來了。「姊姊累了,再忍忍,見太后不會太長時間的,因為太后等會兒要用膳了。」一名小太監看到七海疲倦的模樣,安慰她。

接著,七海又在慈寧宮的門外等著。莊親王和菓心見到太后,下跪行禮,孝莊太后笑著請他們起身坐下,「博敦爾,這些年在京城住得還習慣嗎?」太后問。

「謝太后關懷,微臣住得習慣,一切安好。」博敦爾回答。

「菓心,妳長大了,長得標緻,氣質也好,像妳額娘婉約動人。哀家聽說妳才華洋溢,不但精通園藝,更燒得一手好菜。漢女子的才情是咱們滿人要多學習的。」太后說。

「謝太后誇讚,臣女不才,只當興趣,逗逗樂罷了。」菓心笑著回答。

「你們的婚事是先皇訂下的,入關後,政事繁忙,差點耽誤了你們的婚事。還好,之前鄂碩進宮來求見哀家,提到此事,哀家就立刻定下了婚期,心想可萬萬不能耽誤了這門親事。」太后喝了口茶,繼續說:「博敦爾,咱們滿人剛入關,皇上積極實施推廣滿漢文化,你自小就來到京城居住,所見所聞對朝廷來說是一個幫助。你要多進宮,多和皇上商討,才能為天下百姓盡一分你身為王爺的本分,明白嗎?」太后這番話,連菓心都聽的出來,是明示莊親王不能只領朝廷俸祿而不做事。

來到太后這裡,聽著太后這些話,換菓心覺得有些不自在了。倆人在太后宮裡也確實沒有待太久,大約半個時辰,倆人便跪安離開了。

回到王爺府,原本很擔心的老夫人,一看到皇上賜給這麼多貴重的禮物,便安下心來。她知道,今天她的兒子、媳婦肯定是讓皇上很開心,她和菓心在大廳忙著分配禮物,而莊親王則是獨自回到書房。七海看得出來,今天去面見皇上,即使拿了這麼多賞賜,王爺好像沒有特別開心。七海看著莊親王離開的背影,心裡泛起更多的疑問。

「所以,妳連皇上及太后的面都沒見到嗎?」小葉和七海來到街上採買府裡需要的用品,他們坐在路邊的茶攤休息一下。

「是啊!我只是站在門外,什麼都沒見到。」七海和小葉談著那天陪菓心進宮的事。「對了,我想起來了。我有見到一個人,叫什麼⋯⋯佟妃來著。她還懷孕,挺著肚子呢!」

小葉喝著茶,用力的想:「啊!會不會是歷史上的佟佳氏?她懷著的就是清朝偉大的皇帝——康熙皇帝!」小葉突然激動起來。

「你小聲一點。自己一天到晩叫我不要亂講話,現在連下一個皇帝都說出來了。」七海邊吃著豆麵糕,邊抱怨著小葉。

「啊!抱歉。抱歉。我太激動了。不過,七海,那是因為妳不懂歷史,不知道康熙皇帝在歷史上有多偉大,還有⋯⋯」小葉刻意壓低聲音說:「董鄂妃在歷史上,是個很神祕的存在,沒有關於她的畫像和詳細記載,甚至最後皇帝是否因為她的死而出家,都是一個謎。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菓心,已經結婚了,她會怎麼進宮、成為皇上的寵妃?這些歷史上都沒有記載,只有短短的記錄,她進宮後就封為貴妃。」

「小葉,你的意思是,菓心是因為進宮才死的?那如果不讓她進宮呢?她是不是就不會死了?」七海突然嚴肅起來。(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