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弄爭議訊息 國安局:加工假訊息回銷

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臉書粉專「Linbay好油」自導自演恐嚇案,立委關切是否中共在背後操控?國安局長蔡明彥昨(4)日表示,尊重司法調查不談個案,但分析整體樣態,近來境外勢力利用臺灣社群「加工假訊息再回銷」的情況日益嚴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蔡明彥針對「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遭冒名寫信恐嚇「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她向警方報案後又遭到死亡威脅要求撤案,顯示全案不單純,國安與檢調單位應持續追查下去。

趙天麟說,國民黨前黨工許哲賓被認定有串供之虞裁定收押, 顯示可能還有其他共犯,該案除莫名牽扯高閔琳遭到人身威脅,另有高雄議員散布「黑蛋」網路影片,背後是否有中共操作假帳號推波助瀾?有無臺灣協力者配合操作?還有很多續查空間。

蔡明彥回應,「Linbay好油」已進入司法偵查階段,國安局作為情報機關不適合評論個案,但從整體樣態來分析,國安局觀察到最近爭議訊息傳遞方式,越來越多利用臺灣社群媒體討論「加工製造回銷」,再用人工或一次性帳號散布。

蔡明彥:中共或誤判臺海局勢

另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國安局時,關切中國前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消失之謎。

蔡明彥4日表示,秦剛、李尚福2位涉及違紀案件,秦剛涉及個人緋聞及洩密問題,李尚福也涉及貪腐問題,據了解,中共正在釐清調查。

蔡明彥說,據國安局所知,中共領導人對內部貪腐問題非常重視。中共今年8月才展開調查2017年以來李尚福在擔任火箭軍裝備部門首長期間的狀況。

蔡適應追問,相關調查有無可能會令共軍對臺海情勢作出影響安全局勢的誤判?甚至出兵?蔡明彥說,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都作最壞準備,不能排除這個劇本,國安局會持續密切注意。

拜習會舉行視王毅能否訪美

另外,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3日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0月將訪問美國,目的是為了11月APEC舉行「拜習會」鋪路。

對此,蔡明彥表示,美中針對「拜習會」是否有安排,觀察點是王毅這個月如果訪美,就代表安排已進入細節,先前王毅跟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已見面,顯示美中雙方有高度意願要溝通。

蔡明彥強調,國安局評估此次若舉行拜習會,定位仍是「象徵性」,為了管控與改善美中關係,但要促及深入技術面議題很難,因為美中在高科技、關稅等議題高度競爭;若拜習會最後未舉行,則可能是考慮國內因素,例如習近平未出席本次印度的20國集團(G20)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