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籲團結 賴邀馬出席國慶

賴清德(前中)5日喊話馬英九,面對中國(共)威脅,臺灣朝野一定要團結,同時呼籲各黨主席一同參加國慶大典,展現團結一致。(中央社)
賴清德(前中)5日喊話馬英九,面對中國(共)威脅,臺灣朝野一定要團結,同時呼籲各黨主席一同參加國慶大典,展現團結一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雙十國慶大會在即,前總統馬英九因不滿國慶英文名稱「Taiwan National Day」而拒絕出席,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5日喊話馬英九,面對中國(共)威脅,臺灣朝野一定要團結,邀請馬英九及各黨主席一同參加國慶大會,展現團結一致。

賴清德5日中午出席「同舟共濟後援會」成立大會,一一頒證、授旗給各地幹部,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等人。

賴清德致詞表示,同舟共濟就是團結一致、共度困難。他提出團結有三層意義:第一,民主力量要團結,讓臺灣在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但單靠民進黨恐怕力有未逮,因此推出民主大聯盟理念,推薦優秀的候選人,讓民進黨連結臺灣社會更多、更廣、更有力的民主力量,共同承擔。

第二,國內要團結。賴清德說,國家重大議題,朝野要合作,面對中國(共)的威脅,國內朝野政黨一定要團結。在國慶日前夕看到馬英九說不參加慶典,「我希望他能夠參加,因為他是前任總統,他參加國慶有重要的意義。」且馬英九說不參加,連帶在野黨也說不要參加,這樣臺灣就不團結了。

賴清德說,國慶日是國家的慶典,現任總統、副總統或前任總統、副總統以及各黨主席,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都應該要參加,展現「團結一致」。

馬英九因不滿蔡政府從2021年開始將國慶日的英文改為「Taiwan National Day」,拒出席雙十國慶大會。賴清德表示,「但是馬英九沒注意到中文都是『中華民國國慶』。」馬英九前兩年都參加國慶大會,今年卻不參加,「實在不必要,應該繼續參加。」

賴清德再強調,馬英九要看到國家需要——面對中國(共)威脅,臺灣朝野一定要團結,一定要來參加國慶大會,他更邀請與會人士用掌聲歡迎馬英九出席。

最後他說,團結的第三層意義是世界民主陣營要團結,破壞臺海穩定、影響全世界和平就是中國(共),現在國際社會都已團結起來,他舉例菲律賓、韓國都從親中立場回到民主陣營,日本首相在七大工業國會議講「臺海安全是全世界議題」,因此全世界都團結起來。

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也表示,馬政府任內就使用「Taiwan」,馬英九的理由太牽強,令人費解,呼籲馬英九和各政黨領導人參加國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