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廠助華為造「芯」 分析:子彈會打到自己

半導體工廠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半導體工廠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近日報導,有4家臺廠幫助中國通訊大廠華為蓋晶圓廠。專家警告,中共戰機和軍艦不斷穿越海峽中線,甚至揚言「留島不留人」,臺灣人卻幫助華為製做可以放在戰爭武器上面的晶片,是否想過飛彈若在臺灣城市爆炸,「死的是什麼人?」

美國彭博近日調查報導,漢唐、亞翔、崇越、矽科宏晟等4家臺廠協助與華為有關聯的企業,在中國深圳建設晶圓廠基礎設施。時值美國對華為加強技術管制,市場憂心美中角力延燒到半導體設備端,尤其四家臺廠已進入美方「雷達區」,若遭列入黑名單,不利日後拓展業務。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表示,臺灣對於關鍵技術不可外流的規範嚴謹,經過初步了解,臺廠處理的是建廠比較低階工程,包含廢水、環保等工作,無涉關鍵技術。

不過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李忠憲對此表達憂心,並對王美花「廠商建廠無關乎關鍵技術」的說法,強調自己完全無法認同且表達抗議。

他強調,當初他們反紫光入主聯發科時遭遇許多困難,對方論述「反正臺灣有的不是關鍵技術,中國都已經有了還有什麼好擔心?」李忠憲感嘆,搞工程的人都知道,每個環節都是關鍵的技術環節,「美國有美國的禁令,臺灣的在哪裡」?

他表示,臺灣人難道不知道中共戰機和軍艦不斷地穿越海峽中線,武力統一臺灣的言論甚囂塵上,「留島不留人」也常出現在中國的主流媒體上,為什麼臺灣人要幫助華為做這些可以放在戰爭武器上面的晶片?

全球化經濟合作 無法讓獨裁變民主

他表示,俄烏戰爭開始之前,全球化是主流聲音,卻發現用賺錢經濟合作的方式改變不了俄羅斯和中國、改變不了獨裁者的民族主義思想。

李忠憲表示,用經濟貿易來避免戰爭的最高潮是2014年的服貿協議,但如果簽署了這個協議,真的就能像某些深藍人士相信的那樣避免戰爭嗎?經濟力的控制到一個臨界點,併吞臺灣不會如同想像般的水到渠成,當自由民主即將要失去的時候,一定會有反抗。香港就是活生生例子,享受民主、自由習慣的臺灣人不可能不反抗。

李忠憲提到,全球化大概是從90年代開始,利用商業行為讓大家得到好處,避免戰爭、促進和平。冷戰結束後,許多知識分子認為利用和解,改變蘇聯非常有效,為什麼不推廣到全世界?完全忽略當時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個人的關鍵因素。

他表示,因為這樣的國際氛圍,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取消對中國的貿易限制,希望不斷擴大經濟合作為自由、和平與民主鋪路。結果顯示貿易自由既沒有帶來世界和平,也沒有神奇地將貿易夥伴轉變為民主國家,中國就是一個非常明顯例子,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終結所謂的全球化。

「好好做生意就不會打仗,根本對這個世界有錯誤的認知」,李忠憲說,當年紫光要來買聯發科時,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美中貿易大戰還沒開始,當時的社會論述都是,如果逆全球化的經濟架構而行,會讓臺灣的公司賺不到錢。

中共以臺制臺 讓臺灣人打造攻臺武器

他表示,想不到已經2023年,還有臺灣人的公司年輕的工程師跑去中國的晶片廠為他們效力,這些製造出來的晶片是會放在戰爭武器上,包括戰鬥機、無人機、戰艦、戰車、飛彈等等。如果有一天臺灣幫忙做的晶片放在飛彈上,這個飛彈在臺灣大城市爆炸,「這些廠商和工程師有沒有想過死的是什麼人」?

「財經網美」胡采蘋(Emmy Hu)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華為死也要做7奈米晶片,為的就是軍事AI,這次俄烏戰爭所有人都看到電子戰的重要性,俄羅斯曾經是可以跟美國對抗的強國,但北約現在共享電子戰資訊給烏克蘭,烏克蘭用俄式武器和少部分北約武器,打俄羅斯幾乎是降維打擊,已經逼到俄羅斯要公開談停戰條件了。

她表示,長江存儲是臺灣人建的,中芯國際是臺灣團隊在做研發,華為現在用的人,一大堆臺灣人,「你們幫他們做DUV(深紫外光源)七奈米,做成了軍事AI,最後殺的都是我們的年輕人」。

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唐靖遠也在網路頻道《遠見快評》上表示,在美國日趨嚴厲科技禁令圍堵之下,中共正在進行戰略突圍,首要重點就是臺灣,透過所謂的兩岸通商,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名義,逐步掏空臺灣的人才與技術,用來壯大中共自身的力量,最終再回過來用於攻打臺灣,這就是典型的「以臺制臺」。

唐靖遠表示,華為有濃厚的軍方背景,它所生產的每一枚晶片,未來都有可能被安裝在射向臺灣的導彈、登陸臺灣灘頭某艘艦船之中,如同「你現在賺的每一分錢,將來都會成為射向你的一顆子彈」。

他表示,如果說臺灣保不住,當前中共如何提著鐮刀肆無忌憚的在割中國百姓的韭菜,未來就會在臺灣上演,加倍收回過去所賺的錢,甚至連命都收走,這是中共多年來的慣用套路,也就是所謂「將欲取之,必先予之」。

他說,當前部分人有一種奇怪邏輯,認為只要臺灣對中共好、任對方予取予求,就能夠保住平安、遠離戰爭,但從美國經驗來看,過去幾十年美國幾乎是全方位資助中共,結果中共剛坐上第二把交椅,就曝露出想要接管美國的野心。

唐靖遠表示,中共對遠隔著太平洋的世界頭號強國,都毫不掩飾要取而代之的野心,它對於處在身旁的臺灣,怎麼可能就慈悲為懷,讓臺灣安享太平日子呢?而且中共張嘴閉嘴都在講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總想過太平日子是不現實的。

美擬擴大晶片禁令 模糊地帶將消失

唐靖遠說,近日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消息透露,拜登政府計劃最早在10月初,將更新一項關於限制向中國出口人工智慧(AI)晶片、晶片製造工具的相關規定,目的就是要切斷中共獲得先進AI晶片的渠道。

他表示,美國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不能讓中共擁有先進晶片及製造晶片的工具和能力,因此可想見禁令範圍必定會不斷擴大,臺灣科技公司稍有不慎可能就會踩雷,多少年辛苦賺來的錢,可能一夜之間就得賠光。

他強調,美中科技等同於一場戰爭,而且正越演越烈,所有捲入其中的科技公司,不可避免遲早都要站隊,而且未來的鴻溝只會越來越深、越來越寬,界限也會越來越清晰,以前曾經存在的模糊地帶,可能會以難以想像的速度迅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