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前官員評港經濟 20年來最差

前官員指出,香港現在的經濟狀況是近20年來最差。圖為香港一景。(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前官員指出,香港現在的經濟狀況是近20年來最差。圖為香港一景。(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前財庫局局長馬時亨日前對媒體表示,香港現在的經濟狀況是近20年來最差,政府財政赤字飆升、財政儲備下降,來年恐面臨公共財政壓力。有評論人士指出,香港的國際地位正在被新加坡取代,問題雖出在香港,根子卻在北京。

馬時亨是在10月3日接受港媒「香港01」專訪時,發表了上述看法。他表示,當前香港整體經濟都很弱,各行各業都面臨困境,股市、房市都在跌,普通民眾的消費能力與以前相比也都在下降。

他形容香港目前的處境是「腹背受敵」:一方面,由於地緣政治緊張使得外資流入減少,(外資)不僅僅是不來香港,連內地(指中國大陸)也都不去,香港的金融業因此大受打擊,處於「挨打」狀態;另一方面,內地經濟受到房地產債務危機等影響,自己都有好多問題,香港已無可依靠(「無得背」)了。

他分析說,香港本財政年度首5個月(4月至8月)赤字高達1,361.69億元(港幣,下同),而到8月底,財政儲備大約只能維持12個月的政府開支。因此,明年香港政府恐將迎來公共財政壓力,如果財政赤字的狀況不能改善,「理論上再過兩、三年政府就無水」。

自從今年年初香港與中國大陸全面通關後,港府就一直高調宣揚要讓香港重返國際舞臺。然而,從第二季以來,香港的經濟數據就一直很不樂觀。據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估計,今年前三季,香港在全球集資市場排名第8位,甚至落後於阿聯酋、印度和印尼。

針對香港目前的經濟狀況,前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利世民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馬時亨評論香港經濟「20年來最差」,在某程度上是對的;但是,馬時亨寄希望於香港政府作「大刀闊斧」的改革,自己對此則不能苟同。

利世民表示,大家都知道有些事情不妥當,但是欠缺解決之道。香港政府目前的財政儲備比20年前更差,而現今的政府開支規模比以前大得多,「可以預見大約兩年左右,香港就會正式進入一個財政危機」。

香港前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現在香港每天成交量只有大約800億港元,完全不成比例,而且在兩千多家上市公司當中,有接近一千家是「零成交」,還有一百多家被停牌,香港第3大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臨被新加坡取代的危機。

劉夢熊批判香港政府近年來所奉行的路線、所執行的政策,讓外界很懷疑他們「是否要將香港變成了一國一制」,是不是要把香港「內地化」。他最後坦言:「香港的問題我覺得它是由於『一左二窄』的錯誤傾向造成,所以亦都是說『問題在香港、根子在北京』。」

周潤發大膽談香港自由受限

香港著名影星周潤發獲韓國釜山電影節頒發「亞洲電影人獎」,他在記者會上讚揚韓國影視自由度大,同時也罕見談到香港自1997年被中共接管後,影視自由受限。

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周潤發稱讚韓國電影題材很廣闊,創作自由度大,很多題材都讓他覺得驚訝。他表示,每個地方的電影都有自己的黃金時間,香港也曾經有。現在很開心見到韓國的電影獲得好萊塢認同,但相比之下,香港電影在自由表達方面,增加了很多限制,令香港電影人處境艱難。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很多事情發生了變化,我們不得不留意政府的指令,這很重要,否則就很難籌集到足夠的資金拍片,因為中國大陸市場龐大。所以我們試圖找到某種解決辦法,以維持生計。」但他表示,仍將盡力創作出展示香港精神的電影。談及香港電影問題時,他全程以英語回答。

周潤發還提到外界盛傳他患重病甚至死亡等傳聞,他表示沒有太在意,更拿死訊開玩笑。他表示,活在當下最重要,把生死看得很淡。他坦言:「我不怕變老,也沒什麼害怕的事,這就是人生,有生就有死。」

對於早前傳出的死後裸捐所有身家的傳聞,周潤發不忘幽默一把:「不是我要捐,是我老婆決定的,我也不想捐,都是我辛苦賺的錢。」接著他又說:「反正人來到世上時什麼都沒帶來,走的時候沒帶走任何東西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