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市府秀政績 交通運輸與安全惹議

臺中市議員張芬郁指出,臺中1~7月的交通事故件數位居全國第一。(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員張芬郁指出,臺中1~7月的交通事故件數位居全國第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議會6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市長盧秀燕以「從數字看臺中的轉變」提出55項數字指標,說明施政好成績。臺中市議員張芬郁指出,臺中1~7月交通事故件數全國第一、開學公車減班每月1萬餘班、勞工平均提繳工資六都最低等皆未被提及,她提醒市長,臺中市交通運輸與安全問題迫在眉睫,不要忽略相關數字。

盧秀燕6日至市議會報告施政成果,提出55項數字施政成績,在六都或全國評比中名列前茅。對此,張芬郁表示,臺中長期被譏為「慶記」(子彈)之都、棒球隊城市,近來治安問題持續改善,反而是交通運輸和安全迫在眉睫,需要檢討。交通部統計,1~7月全臺交通事故件數,臺中發生4萬1,393件、受傷人數55,051人、死亡人數201人,都是全國第一;今年至8月止,汽機車總數達300萬2,451輛,成長幅度是六都第二。

此外,9月開學,市長送給學生的大禮竟是公車每月減班1萬餘班,學生和家長炸鍋,陳情不斷,市長和交通局均以全臺都有駕駛荒、須減班為藉口,但她認為,臺北的公車數量比臺中多2,000輛,還有方便的捷運網絡,臺中是第二大城市,必須盡速檢視公車運輸量能。

張芬郁說,盧秀燕曾強調,建設有了,經濟自然就會好,但是上半年臺中整體汙水處理率71.83%,居六都第四,工廠新登記家數485家、歇業家數514家,勞工平均提繳工資3萬6,976元,六都最低,還輸給苗栗縣。另據衛生署統計,111年自殺死亡人數,臺中市有419人,是六都第三。

交通罰金估增7億元 議員促還稅於民

臺中市政府編列113年度交通事件裁決處罰金罰鍰收入,較112年度驟增約7億餘元(35.94%)。臺中市議員李中指出,相關交通事故件數與傷亡人數至今無法降低,且遭到審計處檢討,建議盧秀燕應比照中央還稅於民,可稍減民怨。

李中指出,目前臺中市許多交通標線的劃設陳義過高,且法規間有衝突,導致民眾行車時一定會進入陷阱。

據警察局統計,民眾檢舉案件數最多一年達14,525件,平均每日將近40件。據審計報告,交通事故件數與傷亡人數均上升,顯然大量檢舉讓員警疲於奔命,對交通改善並無實質幫助,反而製造民怨。

李中表示,市府編列113年度稅收增加,讓建設經費預算也跟著增加,但其中罰款及賠償收入增加,且主要是交通事件裁決處罰金、罰鍰收入增加。他建議,交通局、警察局應檢討相關交通法規、標線劃設及取締方式,也請盧秀燕比照中央「還稅於民」,以降低潛在違規及民怨。盧秀燕表示,相關收入會用在改善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