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關鍵技術外洩 經長:國科會近期公告清單予較強管制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計畫最快10月推出新的晶片出口禁令,以圍堵中國,各界關注臺灣是否跟進?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受訪指出,政府內部已討論一段時間,站在臺灣技術關鍵點和國安角度考量,將有較高強度的管制措施,國科會近期會公告臺灣關鍵技術清單。

路透社報導,針對向中國交付人工智慧(AI)晶片及晶片製造工具的相關規定,美國計畫最快在10月更新限制措施;《日經亞洲》也引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說法,表示,臺灣計畫在年底前公布關鍵技術保護清單,範圍有望涵蓋半導體、航太、資通訊、農業等,防堵技術外流中國。

王美花表示,臺灣管制是站在技術關鍵與國家安全角度考量,國科會近期將公告臺灣關鍵技術清單,並給予一定強度管制。

助華為建廠案 經部啟動調查

至於經濟部是否掌握漢唐、崇越、亞翔及矽科宏晟等4家臺廠協助華為建晶片廠,王美花說,廠商大多能理解美國的制裁措施,國際供應鏈更分為「華為」及「華為以外」兩種,目前經濟部已啟動行政調查,首要了解廠商在中國營業項目,是否與投資核准項目是否吻合。

她說,如不吻合,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最高新臺幣2,500萬元,經濟部同時也發函請4家業者說明。

在國內物價方面,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擴至2.93%,再次逼近3%大關,為近八個月以來新高。王美花指出,臺灣接連遭颱風來襲,造成國內蔬果價格波動,但行政院跨部會物價穩定小組都有掌握如何因應,台電管控電價調整也是希望物價不過度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