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交韓音檔不涉機敏? 防長:由檢調釐清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國防部長邱國正 (右)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左)6日列席立法院會備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國防部長邱國正 (右)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左)6日列席立法院會備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海軍顧問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涉入潛艦洩密,馬文君5日聲明資料提供韓國國安單位前,曾將資料交給時任國防部次長房茂宏,並無機敏性。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表示,這些事他都有參與,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國防部一切配合檢調單位,屆時會提供所需資料。

馬文君5日發表聲明表示,她在2022年1月10日接獲爆料資料,包括難辨真偽的大量圖紙、計畫與簡報,還有郭璽也承認就是他本人的錄音檔,當時她把完整爆料資料交給房茂宏,房茂宏收下資料後很快就帶領相關人員到她辦公室說明是廠商惡鬥、沒什麼特別的機敏資料洩漏。

馬文君說,後來她以國會辦公室名義行文法務部調查局,並附上爆料錄音檔,請調查局立案調查,並透過外交部,取得韓國駐臺代表處的聯絡方式,在獲得對方同意之後,將爆料錄音檔送去交韓國代表處。

她說,國防部說沒什麼機敏,於是她就請調查局調查,又牽涉韓籍技協可能詐欺中華民國政府,也請韓國政府協助調查,有什麼不對;「難道做為一位國會議員,要坐視潛艦國造,可能淪為國際醜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6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及是否有收到房茂宏相關報告,邱國正表示,「有,這些事情點點滴滴我都有參與。」現在這個案子進入到司法程序,檢調也會來問,國防部一切配合檢調單位。

至於是否有機敏性?邱國正強調,就交給檢調單位去評,這本來好事一樁,搞到最後大家都不樂見,「我不會偏袒哪一邊,也不會去害誰,檢調要什麼我就提供。」

另外,針對郭璽日前批評邱國正是大蕃薯,不適任部長,邱國正回應,郭璽這個人「我不認可,我也不知道這個人,我對他不了解,也就不評論了。」

馬文君質詢時詢則詢問,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稱有立委「一直在搞」,且有軍火商向中共洩密,是否有進行調查?陳建仁表示,洩密案問題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尊重司法檢調的調查。

邱國正也說,有請人詢問黃曙光,不過他沒有指名道姓是誰,後來郭璽加入攪幾句就亂了,為了避免穿鑿附會,國防部交由檢調來釐清,現在誰說什麼話,都不便再去評論。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只要涉及刑事責任,檢調機關都會進行查辦,以法務部的立場,會請檢調依法蒐證,查明事實。

馬文君追問,郭璽是以什麼身分介入潛艦國造?是否有經過簽核聘僱郭璽擔任顧問?邱國正回應,海軍2018年的確有找他擔任顧問一年,後來他有一些事做的太過份,海軍就把他停掉了;至於郭參與過哪些會議或內容,要回去進一步了解,既然有聘用他,一定會有程序,會去了解。

馬文君也質詢國安局蔡明彥,若國內軍火商將機密交給中共,是否重大國安漏洞?有沒有掌握?蔡明彥承認,這是重大國安問題,但對是否有軍火商洩密,國安局一無所悉。

馬文君批評,郭璽原本說「馬文君賣臺」,現在又多了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和前海軍軍官黃征輝、王志鵬。郭璽不需任何證據,只憑他一張嘴隨便指控,為何會如此?是因為「調查局沒有調查,國安局不管國安」才讓國家安全成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