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連署綁捐款涉賄?郭辦:一切合法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連署份數已達門檻,將取得獨立參選2024總統資格;近日更喊出,每10萬份連署就捐新臺幣千萬元,卻遭質疑涉及賄選疑慮,但郭台銘8日對此並未正面回應,郭辦則強調,沒針對特定對象,一切合法合規。

郭台銘8日上午走訪湖光連署站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改變臺灣的時機到了,連署已突破門檻,他會持續努力加油,再創新高。

對於郭台銘競選辦公室近日宣布成立「郭爸爸希望基金」,連署每達10萬份,郭台銘就會捐出新臺幣1千萬元,基金規模目前已有3千萬元,若連署達100萬份,就會有1億元,引發外界質疑涉及賄選,媒體不斷追問基金用途,及是否擔心有違法疑慮等問題,郭台銘則未再有回應。

郭辦發言人陳家頤則回應表示,基金設立及運作合法合規,沒有任何模糊空間,用途沒有針對特定對象,也沒有針對特定連署人,郭辦不會決定是誰獲得補助,而是由第三方公益機構專業評鑑,並捐給公益團體,絕對不會有違法問題。

對於是否涉及賄選?最高檢察署表示,依個案實際狀況做研判。法界人士說明,若郭台銘是在取得參選資格後捐出款項,捐款對象、狀況是檢察機關須調查的一環,但獲捐款團體的成員不一定因此被影響投票意願與行為,難構成期約賄選的要件。

此外,陳家頤表示,郭台銘在國慶日當天會出席升旗典禮,地點還在研議中,臺北市政府舉辦的典禮是其中但不是唯一考慮選項。

她說,郭台銘在國慶日當天還會到許多連署站快閃,來參加快閃活動的民眾將有機會獲得限量版「郭台銘紀念錢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