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懾哈馬斯】美派航母艦隊接近以色列

圖為3月19日,美軍福特號航空母艦在大西洋執行任務。(美國海軍)
圖為3月19日,美軍福特號航空母艦在大西洋執行任務。(美國海軍)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遭到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空前襲擊後,進入戰爭狀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日(10月8日)表示,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和戰機靠近以色列,以表示對以色列的堅定支持。

哈馬斯上週六(10月7日)清晨對以色列發動的襲擊是50年前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後,以色列所遭遇的最大規模、最致命襲擊。以色列官方估計,以色列已有至少600人被殺,受傷人數則逾2千人,包括逾300名重傷患者。

在以色列對哈馬斯的報復性空襲中,巴勒斯坦也有超過300人死亡,約2千人受傷。聯合國安理會將於本週三(10月11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件。

哈馬斯發言人馬佐克(Mousa Abu Marzouk)週日接受阿拉伯語新聞媒體al-Ghad採訪時說,其組織對以色列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攻擊後,俘虜了超過100人。當被問到人質裡面,是否有以色列軍官時,馬佐克表示「裡面有高階軍官」。

另一個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表示,在加薩地區至少挾持了30人。

奧斯汀在週日的聲明中說,「為了回應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在與拜登總統詳細討論後,我指示採取幾項措施來加強國防部在該地區的態勢,以加強區域威懾。」

奧斯汀派遣一支航母艦隊到更靠近以色列的地方,包括福特號航空母艦及其支援艦艇,並承諾提供彈藥等資源。

他說:「我已指示將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航空母艦打擊群調往東地中海地區,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飛彈巡洋艦諾曼第號(USS Normandy)及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飛彈驅逐艦哈德納號(USS Thomas Hudner)、拉瑪紀號(USS Ramage)、卡尼號(USS Carney)、羅斯福號(USS Roosevelt)等驅逐艦將伴隨福特號。」美國也擴充空軍在該地區的F-35、F-15、F-16 和A-10戰鬥機中隊。

奧斯汀補充,「美國在全球的部隊隨時待命,以便在必要時進一步加強威懾態勢」,美國將迅速向以色列國防軍提供裝備和資源,包括彈藥,「第一批安全援助將於週日開始運送,並在未來幾天內抵達」。

奧斯汀說:「除了迅速向以色列提供物資支援之外,這也突顯了美國對以色列國防軍和以色列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和我的團隊將繼續與以色列同行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他們擁有保護公民和抵禦這些令人髮指的恐怖攻擊所需的一切。」

拜登和尼坦雅胡通話

在遇襲當天,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以色列正處於戰爭狀態。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美國總統拜登週日和尼坦雅胡通話。拜登承諾,全力支持以色列政府和人民應對哈馬斯恐怖分子「前所未有的、駭人聽聞的襲擊」。

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哈馬斯劫持人質的問題。白宮說,拜登向尼坦雅胡承諾,更多美國軍援正在運往以色列,未來幾天還有更多援助宣布。

哈馬斯在發動攻擊當天表示,已準備好應對「所有可能性,包括戰爭和各級升級」。

美推動以沙關係正常化受挫

哈馬斯上週六發射數千枚火箭,並派遣部隊潛入以色列的突襲行動震驚全球,嚴重挫敗美國斡旋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劃時代協議的氣勢。

法新社報導,幾週前尼坦雅胡在聯合國演說時,樂觀表示以色列2020年跟三個阿拉伯國家達成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已預示和平新時代的來臨」。他還說,以色列即將獲得沙烏地阿拉伯承認。

拜登亟思在明年美國大選前取得重大外交勝利,他致力推動以沙達成協議,預料未來幾週會有進一步談判。

哈馬斯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eh)對半島電視臺表示,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簽署的所有正常化協議「都不會終結這場衝突」。

路透社分析,以沙關係若正常化,可能威脅到巴勒斯坦的建國心願及伊朗的野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中東分析家布魯曼菲德(Laura Blumenfeld)表示,哈馬斯發動攻擊,可能是因為在以阿推動關係正常化之際,覺得自己地位無關緊要,「哈馬斯看著以色列與沙烏地人接近達成協議,他們決定,既然沒辦法上桌,就在飯菜中下毒」。

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週日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現在確認以色列遭遇的攻擊如何發展、伊朗可能扮演什麼角色、這場攻擊是否意在破壞以沙正常化談判,都還為時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