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經營者的心願很小? 其實很大

經營者的心願,看起來很小,其實很大。換個角度想,生命不也同樣如此,未來太遠,「當下即是」。知道自己為什麼「真實活著」,其實很好!(123RF)
經營者的心願,看起來很小,其實很大。換個角度想,生命不也同樣如此,未來太遠,「當下即是」。知道自己為什麼「真實活著」,其實很好!(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現代工業社會忙碌、擾擾不安,人已被「工具化」成為建構及實現理性社會的一環,漸漸失去了自我的主體性。很多人誤把「謀生」當成人生,「為生活賣命」已成為人生的全部,百般無奈卻也無法改變些什麼。

任何企業的經營與管理,都脫離不了人,全然「以人為主」。然而,人是血肉之軀,除了靈性也有各種慾求,除了理性知性之外,也有多愁善感的情緒。

打開電視、滑動手機,各式各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娛樂訊息充斥,日日夜夜對人的身心進行疲勞轟炸,我們的單純本心,早已被這些烏煙所矇蔽,而不復清淨了。

要如何見自性呢?其實並不困難。若心被烏雲擋住了,撥開它便能夠重見天日;心性被攪亂了,內省沉澱便能夠使其回復清澈。怎麼來怎麼去,回溯最初的本質,心性便能找到來時路,而不再迷惘茫然。

近日,筆者認識一位餐廳品牌經營者,他在自己的臉書中,寫下了這樣的文字(已取得原作者授權,並進行適當改寫):

最近我分享創業,有了一些細節上的變化,那就是「從小我到大我」。以往我的創業分享,都是從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然後做了哪些事,建立了什麼。而現在的我,在分享上則是漸漸轉化為公司的未來需要哪些短中長期計畫,以及在財務結構跟人員管理、福利上,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更趨完善。

現在的我,已沒有年少輕狂般的篤定任性與恣意妄為,也因為創業沒有必然的結果,我們能做的,就是調整數字、讓數據優化,然後盡可能「讓企業活著」。這些變化可能是三點半跑多了,人生體悟多了,或是我看到了「生命與生活的本質」,全心讓在企業裡工作的員工,能夠安心理得「笑著、忙著」,僅此而已。

也或許,經營者的心願,看起來很小,其實很大。換個角度想,生命不也同樣如此,未來太遠,「當下即是」。知道自己為什麼「真實活著」,其實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