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遭突襲】伊朗恐怖主義脈絡解析

伊朗總統萊希。資料照。(AFP)
伊朗總統萊希。資料照。(AFP)

【記者Naveen Athrappully/報導、秋生/編譯】日前對以色列發動突然襲擊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哈馬斯(Hamas)從伊朗獲得資金和裝備。伊朗多年來向其恐怖代理人提供了數十億美元,以實現其摧毀猶太國的既定目標。

哈馬斯是伊斯蘭教主要教派之一遜尼派的恐怖組織,成立於1988年,是更大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分支。10月7日,哈馬斯的一個軍事派系無端潛入以色列,並發動襲擊。槍手肆虐數小時,在城鎮、高速公路沿線和加薩附近沙漠中舉行的科技音樂節上槍殺平民。

發動這次襲擊的卡薩姆旅(IQB)讚揚了伊朗的支持。IQB發言人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的一段影片中說,「我們感謝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為我們提供了武器、金錢和其他裝備!他們給了我們摧毀猶太復國主義堡壘的飛彈,並幫助我們獲得了標準反坦克飛彈!」目前尚不清楚該聲明是何時發表的。

就在哈馬斯發動襲擊前幾天,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li Khamenei)呼籲對以色列採取暴力行動。10月3日,他在「X」平臺發文說,「何梅尼(Imam Khomeini,前伊朗最高領導人)曾將篡奪者--猶太復國主義政權形容為毒瘤,巴勒斯坦人民必將剷除這個毒瘤。」

10月7日,IQB分享了一些影片,展示其戰士在以色列軍事場所內的情景。IQB是加薩規模最大、裝備最精良的哈馬斯組織,曾多次參加對以色列的戰爭。

伊朗利用總部設在加薩的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襲擊。在德黑蘭的幫助下,哈馬斯在該地區和以色列與加薩的邊界地下修建了長長的地下隧道網絡,用於藏匿武器和安置被綁架的以色列平民。

近日哈馬斯政治局副局長艾魯里(Saleh al-Arouri)在接受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採訪時說,在10月7日的襲擊中抓獲的以色列士兵人數,足以迫使以色列當局釋放所有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

他說,「我們被關押在(以色列)監獄中的人,他們的自由正隱約顯現。我們手中的(人質)將換回我們所有在押的囚犯。戰鬥持續的時間越長,換回的囚犯人數就會越多。」

伊朗支持哈馬斯和真主黨

華盛頓的非營利研究機構「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表示,伊朗領導人對以色列極為敵視,曾多次發誓要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去,在過去幾個月,他們舉行了很多次會議,呼籲對以色列採取新的聯合行動。

FDD研究員阿卜杜勒-侯賽因(Hussain Abdul-Hussian)於10月7日發文說,「自1992年以來,伊朗政權已投入數十億美元向哈馬斯提供現金、武器和培訓,而哈馬斯則公開與伊朗領導層結盟,兩者不僅分享激進的伊斯蘭意識形態,而且還認為以色列應該被消滅。」

FDD研究分析師特魯茲曼(Joe Truzman)說,「以色列南部發生的事件,是伊朗政權長期向在加薩地帶活動的巴勒斯坦恐怖組織提供武器和資金的結果。伊朗也支持黎巴嫩、約旦河西岸、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等其他地區的恐怖組織。」

在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之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襲擊了以色列有爭議的「席巴農場」(Shebaa Farms)地區的軍事陣地,並聲稱該行動是為了「聲援」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國防軍隨後襲擊在黎巴嫩的真主黨目標作為回應。

真主黨是另一主要伊斯蘭教派什葉派的武裝組織。該組織成立於黎巴嫩1975年~1990年內戰期間,由伊朗革命衛隊於1982年建立,旨在擴大其伊斯蘭意識形態,並對抗攻入黎巴嫩的以色列軍隊。

據路透社報導,10月7日,真主黨稱其正在「直接接觸 」巴勒斯坦哈馬斯的領導人,並稱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是「對以色列持續占領的決定性回應,也是向那些企圖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的人發出的訊號 」。

FDD根據其追蹤行動斷言,「伊朗在以色列邊境、加薩、約旦河西岸、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地建立了一個由至少19個武裝組織組成的網絡」,其中最大的組織是哈馬斯和真主黨。據FDD稱,伊朗每年為哈馬斯提供大約1億美元,向真主黨提供7億美元。

拜登政府的作用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了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警告敵視以色列的任何一方不要利用目前局勢,從中漁利。我領導的政府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堅如磐石、毫不動搖。」

與此同時,前總統川普將此次襲擊歸咎於拜登的政策。10月7日,川普在愛荷華州的競選集會上說,「拜登背叛了以色列。在拜登向伊朗提供60億美元的消息公布後,我立即預測到以色列會爆發戰爭。」

川普說的60億美元是2019年美國對德黑蘭實施制裁後,被凍結在韓國的伊朗資金。拜登政府最近與伊朗達成協議,允許德黑蘭獲得這60億美元,作為釋放五名美國人質的交換條件。

川普8月曾警告,「該決定將是極其致命的。拜登正在向世界上最主要的恐怖主義贊助國提供60億美元。…拜登支付的贖金將立即被用於在中東和世界各地煽動暴力、流血和混亂,使無數無辜者喪生。」

致命襲擊發生後,拜登的政策受到嚴厲批評。隨後拜登政府與卡達達成共識,在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結束前,無限期凍結這筆錢。

據FDD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加強並壯大」了伊朗政權,雖然拜登政府官員聲稱60億美元資金只能用於人道主義目的,但是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卻表示,伊朗將以其認為合適的方式使用這筆錢。FDD說,「總而言之,錢是可用來交換的,因此伊朗獲得的現金可以釋放出其他預算資源來贊助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