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無人機停演 盧秀燕:憂以國效應保護元首

臺中國慶焰火無人機在9日晚間順利展演,10晚的國慶晚會因其他無人機干擾停演,引發爭議。(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國慶焰火無人機在9日晚間順利展演,10晚的國慶晚會因其他無人機干擾停演,引發爭議。(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國慶焰火無人機展演,因遭不明無人機入侵而停止表演,11日市議會多位市議員要求市府說明,對於入侵「野機」警方應儘速追緝,並依《民用航空法》開罰究責。市長盧秀燕表示,考量日前以色列遭無人載具攻擊,晚會現場有總統蔡英文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當機立斷保護國家元首,因此停止表演。

市長盧秀燕回應議員國慶焰火相關質疑。市長盧秀燕回應議員國慶焰火相關質疑。(台中市政府提供)

議員黃守達質疑,去年國慶煙火在嘉義,總統照樣在現場,無人機也是正常表演,難道市府都沒有辦法在事前有任何防範措施嗎?

議員張芬郁表示,9月25日市府依《民用航空法》公告,於10月9日12時至10月10日24時止,禁止遙控無人機出現在中央公園施放焰火區域,但10日晚還是有無人機干擾現場,根本是惡意挑釁,但警方卻無法防範。她要求警局鎖定追緝這批無人機,依《民用航空法》裁罰,甚至將其沒收,市長盧秀燕也應對活動損失進行求償。

11日市議會多位市議員要求市府說明停演,對於入侵「野機」警方應儘速追緝,並依《民用航空法》開罰究責。11日市議會多位市議員要求市府說明停演,對於入侵「野機」警方應儘速追緝,並依《民用航空法》開罰究責。(記者黃玉燕/攝影)

盧秀燕表示,無人機在9日晚間有順利展演,10晚的國慶晚會有其他無人機干擾,雖台南也有,但沒有這麼嚴重,加上最近發生以色列遭哈瑪斯無人載具攻擊,因此國安緊張很正常。她說,國安考量無法判斷不明飛行物從哪來,不知道意圖,也有可能是搗蛋,但因為現場有總統,基於維安考量,當機立斷保護元首,停止無人機表演。

盧秀燕表示,10日晚無人機部份被相關單位擊落,部份看見後即離開,舉辦大型活動遭破壞,她也非常懊惱,確實有必要追究,研究求償的可行性。

警察局長李文章表示,10日晚間目視入侵現場飛行物有4至8台左右,詳細數字須由展演廠商統計,10月9日當天有攔截一架交由交通局開罰,但國慶當晚現場人數太多,攔截下降後警方趕到現場不易尋找。